DSCF1233.jpg  

目前為止已去了香港三次~去年二次,今年一次~~~

一次2012年2月底的三天二夜行感覺得是意猶未盡,在這個城市像在蜻蜓點水一樣,所以立馬在下半年又按排了五天四夜行程,這次停留時間長,又特意避開假日選擇平日一到五的 時間~住到後面有點像真的在香港生活那樣子的感覺~~那為何還會生出第三次香港行呢?因為我很愛香港?當然不是...很奇怪,三次去香港,中環、灣仔、尖 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等幾個觀光熱門地都去過了,唯獨就是怎麼樣都沒時間好好逛過銅鑼灣~所以才會有第三次再來個三天二夜專門逛銅鑼灣~~~

談談我對香港的印象吧~~~

飯店在上環 

* 說真的,因為香港人多半也通普通話(國語),所以溝通不是什麼難事,文字上更是使用繁體中文,所以我是一直到出了地鐵爬到地面上~迎面而來的街景、人聲才真 的有一種「啊~我現在已經在香港了」~的感覺,在此之前下機、搭地鐵、走通道什麼通通都不覺得我已身在另一個國家/城市之感......

這條路在D1泰昌餅家買蛋塔有經過~

* 香港比台灣台北相比是一個很明顯新舊夾雜的城市~~台北已經很少有什麼老建築還是保留了傳統街道、市集之處,有也可能是要到地定的地方或是北市以外的地方才有;香港到是處處容易看到一些還保留傳統香港風景的街道或是房子~~在是在光鮮亮麗到處精品的中環,也是經常有下個街口還是旁邊的一條小街道就是很傳統的菜市場或是老街道,餐廳也並不總是很新,常常很多知名店家還是保有舊舊的感覺~~~

中上環很多這種坡度的路面~ 

* 因為第一次去香港住在港島的上環,天哪,看到的道路處處是上、下坡,走路可真是折騰我,那怕是中環也是一樣,不是陡坡就是因應陡坡方便行人行走而有一堆階梯.....真的是超累的!不過在了解香港島本就是倚山而建立的城市,就也不難理解中、上環為啥很少「平路」,所以在香港好走路的一雙鞋真的很重要!!!體力最好也要有一點,不然會像我常常走得氣喘吁吁...有些坡道之道,我都覺得香港人停車也很厲害,常常車子也就是這樣子停在坡道上(馬路上),忍不住要想,如果難道就沒人忘了拉手煞車(如有錯誤請見諒,還未有開車經驗)過嗎?如果車子沒停好,該拉該弄的沒弄,車子就這樣滑下去那還了得!!!

麥當勞內裝~來借廁所  (麥當勞上廁所)

* 香港的公共廁所很少!通常我喝水、飲料較少,所以其實對我的困擾度有少一些,但對我的旅伴而言就有點痛苦!雖然台灣也很少見路上有什麼公廁建築,但麥當當、星巴克之類的連鎖吃店很多,現在有些便利商店也有開放廁所供人使用,捷運站四通八達也都貼心的設有廁所(雖然可能是站內,不見得是設在站外),真的忍不住了,像某個小吃店詢問借廁所,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所以走在台北路上,找廁所~通常不是什麼難事!可是香港的地鐵卻都沒有設廁所~很妙!中環的精品或是大牌子的獨立店家(GAP.H&M)不少,但沒廁所,像在中環好像也沒啥所謂的百貨公司這樣的商場(九龍、銅鑼灣商場多相對比較容易些),所以也沒廁所,吃食店舖好像廁所也不太外借,除非你有消費...唯一剩下能選擇的好像也只有找香港的麥當當才行(人多也不甚乾淨),但好像也沒像台灣那麼多(星巴克好像也不多)...或許會有人說中環附近有IFC這個大商場~應該就有廁所,可你總不可能僅為了解決內需而去你原本沒打算去的地方,甚至IFC正確來講是在香港站,離中環走路有一小段距離,是否可以忍到走到也是個問題......

結束遊車河之旅~  DSCF2389.jpg  

* 香港處處有垃圾桶~~台灣的人行道上或路邊,公共垃圾桶甚少,有時手上有什麼垃圾不想隨地亂丟,卻也到處找不到,只能暫時一直拿在手上或是帶回家處理;反之,香港街道上倒是很常看到橘色大桶~洞口很大,數量很多,所以你永遠不怕手上垃圾沒處扔,這點我覺得非常貼心!雖然有時也會有跟台灣一樣出現垃圾爆滿出來的情況,但因為公共垃圾桶多,倒也不擔心找不到空的可丟...洞口大是一個方便~也許台灣很怕有人公德心很差,拿自家垃圾往公共垃圾桶丟,所以洞口通常做得滿小~~我不知道香港有沒有這層顧慮或是他們有更好制止的辦法,至少垃圾桶的洞口做得是很大很大呀!

香港的房子特色呀~~~  

* 香港高樓多~樓又高又多甚至很密,聽說香港因為能使用的土地有限,所以只能與天爭地,無法有更多的土地資源可利用,那就只能向上發展吧!樓建得又高,每個窗口密密麻麻的,感覺住在裡面的人應該都是住在鳥籠般~~聽說房價也高,人口多,每個單位都是建得極小...大樓每個長的都很像,又很密集,用密密麻麻來形容也不為過~只要從照片看到這樣的建築,不必問~大概就知道是香港了!這也算是一種「特色」吧~~~

繁忙的街道~  DSCF2293.jpg  

* 說到人口,香港給我的印象人口很多!不管是否為上班時間,永遠街上都一堆人,當然,下班後的時間,更是熱鬧~~~覺得這在台灣倒是少見~台灣隨便去個捷運站附近,除了上下班尖峰時間周圍人潮會較多外,其他多半時間不會在路上看到那麼多人~香港的人口之多給我感覺有點到「擠」的程度了~~或許香港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關係,港人的英文都還不錯,各大精品也都會進駐這個地方,所以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以及它也是亞洲金融中心的身份,也有很多外國人是外派或定居於此,所以除了本國人口外還多了許多外國人口,再加上眾多朝聖、購物買名牌的觀光客,造成這個城市人口擁擠的印象~~~再者,在路上遇到外國人士的比率、機會也高過台灣很多~~~

豬骨煲~  併桌文化~對面坐另一對夫妻(情侶)

* 承上所述,人多地少,房子住家空間小,想當然爾一般食肆小吃店的空間也不會大,所以在吃東西上就產生「併桌」文化了~~真的,在香港到那吃飯,除了吃大餐廳的港式飲茶外,大抵都是要併桌與陌生人近距離同桌吃飯...尤其一些老式店家會有傳統「卡式座位」~~位子之小又擠,人坐進去裡面,除非外面的人讓路站起身,不然裡面的人是出不去的...所以這種卡座都是二個人坐同一方向(同一側)無法兩兩相對而坐~店家都有規定的!台灣也不是沒有併桌情況,但通常不勉強也不多見~~我個人曾經有過一個人在外吃飯的經驗~老實說,只有自己一人,這種併桌感覺並不很舒服、不習慣~~至少要有一個伴會比較好一點...

* 個人覺得香港這個城市並不很歡迎單身客,對於單身者並不友善~~這個說法好像很重吼~~但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因為在香港,你很難找得到單人房住宿,真有些水準還不錯飯店有單身房,價錢往往還比雙人房貴~那住雙人房就好啦!只有比較三星以下較廉價的如紅茶酒店、泰山賓館或是隱身在九龍重慶大廈的那些旅社才會有單人房且不太貴~~但住宿品質總是沒有大飯店好~~甚至像重慶大廈出入人種複雜,人身安全也會有所顧慮...那選擇大飯店的雙人房一個人入住,可是香港的住宿房價也真是不便宜~可能是高物價的城市,想找一晚台幣三千左右的房間很少~可能要選淡季或是住比較遠的地方才有可能,不然平均一晚四千起跳是很正常的~~以一個人住而言實在有貴~除非多找一個人跟你分攤才ok!同樣,在購買機場快線的票價也是,單程一張機場到香港站(或香港到機場站)HKD100,但2人購買可以打折算HKD160~一個人現省HKD20~將近八十元台幣,三個人更優惠,四個人更超值~所以最好是買四人單程票可以省下不少的交通費又享有快線的便捷與舒適~如果你只有二個人成行,看你有沒有勇氣厚著臉皮找其他旅客湊人數(我是沒勇氣啦)~~也許是香港希望越多人來觀光越好,所以人數越多給予的折扣越好~~但總是就給人感覺單身客來旅行會很吃虧,什麼都要嘛要付全額~~~不然我還真想嚐試一個人來旅行,只是經濟、荷包又顯得無法一人負擔......

* 我對於香港島的印象比對九龍好,雖然九龍尖沙咀海港城一堆精品~不管你叫得出來叫不出來的大牌還小牌通通都聚集在此,可是九龍相對於港島印象(至少給我感覺啦)還是比較處於「髒/亂」一點的環境...但也可以說能夠更體會、看到道地的香港吧!香港島可能比較是香港這個城市的發展重心(尤其是中環那些金融大樓),有一些歷史建築及街道設計的感覺整體印象會比較好~~~要拿來比喻的話,中環很像台北的信義區、東區;銅鑼灣年輕人聚集,有人說像西門町;九龍整體我會覺得接近萬華這樣子~~~

有人會 覺得怎麼我三次出國都選擇香港~~~香港真的是佔盡地利之便,飛過去的時間短,機票也不貴,班機選擇時間多,土地不大~地鐵線很好懂,語言文字更是相通, 真的是第一次自助出國就上手的城市~~~加上是第一次去,人嘛~總是難免對於第一次嚐試的東西會稍微有一點點親近之感,加上也去過三次有點熟門熟路的fu~暫時雖會先放下這個城市嚐試其他國家,但有機會仍很想好好把這個城市「徹底」的逛逛~把一些漏掉觀光客應訪的行程補上(上環西城、跑馬地、金鐘、灣 仔藍屋、淺水灣、赤柱...等),甚至觀光客少到的地方都能走透透~不少香港在地美食散落各處(荃灣、元朗、大埔和沙田)~許多非知名景點仍藏有不少香港 人所愛的美食店舖~~~

除了上篇文章文末介紹的西打哥外,在此推薦我又發現一個關於在地香港人所寫的BLOG:阿金環遊香港30天 (點我連結)若對香港有興趣或是想到香港去玩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iang 的頭像
    Xiang

    低調做自己~私領域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