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家人的互動並不親密,用生疏來講可能也不為過...

我有一種想法~~~人跟人之間都是要講緣份,父母跟子女之間更是講求緣份,今天我們雖然有緣成為父母與子女關係,究境是緣深緣淺卻並不相同.....那種可以維持一家和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也許是前世修來的福氣,造就今生的緣份緊緊依靠在一起...但我與我的家人是屬於緣淺的那一種吧......

有些事情小時候一旦產上鴻溝即使長大也是彌補不了當初的裂痕...就算他們想要再修補關係我也不想要了...人一出生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親,長大後卻可以選擇自己是否跟他們保持親密與否...

小時候我應該算是個長熟的小孩吧...永遠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就曾經試著問我如果父母離婚要選擇誰...其實我心中在吶喊:我誰都不想跟...只是無奈當時年紀幼小無法自立,一定得選邊站...無法脫離監護人自己生活養自己...也許有人看到這邊會認為我跟家人之間不親是因為父母離婚的因素...不!大錯特錯...他們的離婚與否不管是小時候還是現在我從來也看得很開,無所謂...他們離婚是他們的事,與我無關...並不會因為他們離婚就影響了我的價值觀或對我的身心有不良影響...不,通通都沒有~~~

不親就是不親,是很多因素造成累積的,不會是突然之間的轉變...從搬出去不再拿父母的錢開始自立更生時,每二個星期回家一次只是為了"意思意思"...其實我並不喜歡回去,回去也不見得跟母親就特別好...我的回去也只是一個過客的身份...頂多讓母親看看我過得好罷了...

現在母親退休遠離台北跑到台中某寺廟居住,父親一個人待在台北縣,哥哥幾乎要成為高雄人~~家裡四口人分住四個不同的地方,各自擁有各自的生活,連繫也很少...所以面對每個問我"家"在那的人?為什麼台北人要在外面租房子過生活?對我而言有點難回答,只能笑笑的說"因為我沒有家"...也許有的人覺得奇怪,也許有的人覺得很可憐...但我在說出這句話是不覺得半點可憐、難堪或奇怪,甚至覺得這樣的生活頂好...也不介意述說我們家為什麼人口四散...每個人的家都有每個人的家自己的故事,只是我們家不像一般常見的那種家庭罷了~~從不覺得有什麼羞於啟齒的地方...

因為跟家人不親,很早我就把自己當成是獨自活在這世上,我只有我自己...孓然一身~~~對於他們有沒有跟我聯繫並不在乎,我也很少想起我的家人(幾乎沒有),最好不要接到他們的電話我最高興(不親到此程度)...每每接到電話我無法掩飾我的不耐,口氣也通常好不起來...有時想想都覺得自己這樣的態度很差,但真的不開心接到他們的電話呀~~我無法隱藏...因為不親,不在乎,所以對於兄長、父親的近況我不會多過問,對於母親主要是生活在台中的那間寺廟,過怎樣的生活我也從來不問...對我而言,只要知道他們都活著、健在,生活過得還可以,那就夠了....其他知道與不知道都無所謂.....

平常不會連絡的兄長總是還有傳統的觀念~~除夕就是要一家團圓,每年除夕前都會力邀我一起出來吃飯,他會從南部北上,第一年迫於無奈被他魯得不得不答應...除夕那天只有我們二個人一起吃飯...還很慘的是約在台北車站附近,除夕也沒什麼餐廳有開,最後只能在麥當勞與吉野家二選一...那頓飯吃下來滿痛苦的,老要被他問一些有的沒的問題,偏偏我對他根本不感興趣就自然不會想反問,就是處於劣勢的一方...唯一得到的好處是他給了我一個紅包~~~我還老實不客氣的當場拿鈔票算他給我多少...只有這一刻讓我覺得這頓飯有吃得值得(我承認~很現實)(註1)...第二年也就是去年,除夕前他慣例又撥了電話過來約吃飯,這次他還找了父親一起,我還是不很願意出席,尤其我對我父親的感情更是淡如水,我不想再多加進一個人來對我的生活問東問西...卻還是被魯不過,畢竟親人一場,我好像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推掉這個飯局...在寒冷還飄雨的除夕夜大老遠的騎一小時的車跑到台北縣吃一餐...慶幸的是主要是兄長與父親談話比較多,我的部分倒是很少被問起什麼,低頭吃飯聽他們聊就夠了...最後哥哥照往例包了紅包給我也給父親,而父親對我是說我也長大自己賺錢所以就不包給我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完全忘了好像也該包個紅包給父親...但連我媽跟我討錢我都沒錢給了(沒有年終那有多餘的錢),所以自然也忘了要給父親表示點意思....不過,印象中前年我哥給的錢比較多,去年拿到的覺得少很多...只能自我安慰聊勝於無...

今年年初因為掉手機事件,讓我完全沒有兄長的電話...朋友是透過msn才又一一要回電話...但人數少得可憐...掉手機換了新門號除了母親與母親的朋友知道外,兄長與父親是完全不知道沒連絡的...原本想說慶幸今年或許可以因為"失聯"的因素而躲掉這個飯局,沒想到就在放假前幾天兄長打我的室內電話過來問我今年吃飯的事...老樣子是一口回絕,他還拿紅包利誘我,這也是老招了...而且當我面對我不想做的事,是不會那麼簡單就被一個紅包給拐走(更何況錢又不多),我還是很堅持的說我不想也不在意他的錢,景氣也不好,就請他自己留著用...對他而言,會包紅包給我也是因為看我賺的比他少,所以過年給個意思,但不想勉強自己的心大過於一切,沒想到今年他如此簡單就放過我了...沒有再拿親人、 血緣的帽子扣我頭上魯我...很訝異的掛了電話,雖然心中高興終於可以擺脫鴻門宴,內心卻複雜的低落...覺得對他的口氣太不耐煩很不好,我連表面功夫都做不到...儘管我沒出席飯局,他應該還是會跟父親一起吃飯吧,父親一定會問起我怎麼沒到...兄長也一定是據實的說我不想去吧...感覺頓時好像變成了"不孝女"......雖然在父親心底應該也知道我跟他不親,也曾經有跟母親感嘆"有我這個女兒跟沒有好像都一樣"....但這種家人丟不掉甩不開的包袱突然壓得我好沉重.....心中沉甸甸....但我也真的不想違背自己不想去,不想見他們的心意....這種兩難的內心交戰讓我好悶好悶.....

忍不住向前同事述說...她的建議是我拒絕都拒絕了,就也別想那麼多...是呀,我都拒絕了,也沒有兄長的電話也無法再改變心意,那也只能努力忘掉這種感覺,至少我可以做我自己,雖然這個代價可能是背上臭名(不孝女)一時(或一輩子),但不用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的感覺是好的~~~那就這樣子吧~~~

雖然我跟家人不親的事前男友略知情況,也經常被他說是一個"家庭觀念淡薄"的人...其實在我內心深處看到別人一家和樂融融的樣子仍然是很羨慕,也很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家庭...像我之前最近提到喜歡的A,他跟家人們的感情就非常好,曾經某個晚上差遣年紀最小的他出去外面買湯圓回來吃,全家坐在電視前面吃湯圓看電視聊天,那種景象聽得讓我好羨慕,光想像就是好棒的畫面!甚至過年前還開了一個家族聚會~~整個直系血親幾乎都有出席,為慶祝老奶奶九十大壽...拍了不少團體照,每家親戚堂兄弟姊妹都非常熟稔...此外,他們全家每年還會一起看場電影~~他們家的人口就不少了,還包含出嫁姊姊的姐夫、小孩、哥哥的女朋友...等,幾十口人一起出門看電影,陣容浩大讓人嘆為觀止~~~真的很羨慕很羨慕他們的家庭,羨慕到希望自己是他們的家人/成員,也很佩服父母的教育之成功讓整個家很有凝俱力,家族聚會讓家族很有向心力而不疏遠~~~~






註1:從小到大我一向不喜歡過農曆年,過年唯一高興的事就只有拿紅包~只有拿錢這刻是爽的...但每次拿紅包母親都會要求要單膝跪下並說一句當年應景吉祥話才行~~哥哥是個變通鬼(好聽講是能屈能伸),他覺得這樣無所謂;我是個直拗鬼,要這樣子才拿得到紅包覺得很屈辱...所以也曾經賭氣不如不拿算了...反正母親也小氣,給不了多少錢...長大了,一個人在外生活年的味道淡很多,少了紅包可拿,現在過年唯一高興的就是能夠放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