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病了一個多星期...很難得一向健康的我會病這麼久,還沒好轉跡象...不斷的反覆發燒,晚上不是發熱就是冷到發燒,總在一冷一熱中渡過...

最初發病是在上星期一的半夜,睡到一半突然之間發冷,冷得直發抖又有點小鼻塞,有時忍不住改用嘴巴呼吸,卻抖到上下牙齒牙關相撞...滿誇張的...當時天氣不冷身上只蓋了件毯子,因為渾身發冷,冷到根本動彈不得,但又不得不爬起身把早收起來不用的大棉被又搬出來~~身上蓋了毯子、棉被卻還是止不住的冷,發抖依然...只能說這種冷是有身體內部散發出來而非外在影響以致於蓋二條被子仍然冷個不停...幾乎以為就這樣要抖到早上卻是被鬧鐘給喚醒,原來我早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起床後感覺全身腰酸背痛,可能是連續三天跳舞下來的肌肉疲乏吧...同時全身還很沒精神跟力氣,但完全絲毫感覺不出跟昨天夜裡發冷有何關係,所以也就不以為意......

星期二的白天身體多少還是有些不舒服,甚至有不尋常的熱的感覺,明明坐在椅子上不動莫名的全身發熱、猛流汗...下午又恢復正常,依然沒有當成很嚴重的事...但晚上睡覺時一躺下就出現昨夜冷到發抖的事...不知道原因只能努力持續的跟發冷相對抗,忍耐下去...甚至覺得自己有發燒的跡象,鼻塞依然,有時呼吸不過來還會伴隨著咳嗽...但一切還是只能等早上再看情形決定...隔天星期三的早上很沒起床的動力,畢竟連續二晚都睡不好,根本就沒什麼精神...勉強到了公司撐了一個上午越來越覺得不舒服,三不五時就會咳嗽,咳到都覺得腎臟在痛,近中午休息時間一摸額頭有輕微的熱度請同事幫我照看是否真的發燒,她覺得有並同時建議我去看醫生...整個人很不舒服得難受,遂聽從建議下午請了二小時的假去看醫生...

也不知道該看那一科,就還是選擇家醫科先掛看看,醫生聽了我的病況說明我是得了"腸胃型的感冒"要把它當腸胃炎來看待,的確也是如此吧,因為我並沒有一般感冒有的咳嗽有痰/鼻涕/扁桃腺發炎什麼的...醫生請護士幫我量測體溫發燒38度左右...醫生囑付我飲食要清淡,甜得如蛋糕要忌口,多喝水,可以吃些如粥之類的食物...同時開了葯(含退燒葯)給我...拿了葯回家離銷假上班還有一小段時間就先在家休息一下,吃了葯之後好像感覺真的有好一些...再回到公司上班已經能比較有精神...醫生說可以吃粥,下班前在便利商店買了一小碗粥吃不夠,在晚一點的時候又在家附近買了海產粥來吃...有問過醫生是否吃了開的葯之後就能比較好睡,不會再有半夜發冷的問題,她說會比較好...可是當晚一躺上如前二天那樣子的徵狀又出現...咳嗽更嚴重了,似乎我每翻身動一次就要咳一次,心臟跳很快,呼吸很喘常覺得快喘不過氣或是吸不到氧氣...咳得嚴重得幾度讓我想吐卻硬是被我忍了下來,縮在被窩又是抖個不停...同樣在不知不覺中又睡著,不過沒睡多久就被一股強大欲嘔的感覺驚醒,想吐的感覺已經湧到關口,逼得我馬上跳下床直奔廁所馬桶就開始大嘔特嘔起來...

吐,真的是一件很難過的事...吐的不舒服讓我連眼淚都流出來...吐完發覺全身異常的滾燙,一摸額頭燙得驚人,鏡子裡的兩頰潮紅,全身由頭至腳底板沒有一處不熱的,感覺發燒程度已經破40度了...明明我睡前有照醫生囑付吃了退燒葯卻還是發燒,怎麼退燒葯根本沒發生它應有的作用...身上難過的要死加上驚人的高燒讓我慌了手腳懷疑我是不是該馬上掛急診...可是急診又好貴...不得不在半夜這種時間打擾一位朋友把他吵醒問他意見...他要我馬上找出退燒葯吃了,我說吃了也沒用,現在還不是照燒...不過說是這樣說我還是乖乖再吞一次退燒葯...葯效很快發生作用額頭不再燙了,感覺開始冒冷汗...但心跳很快的情形依然沒改善,同時我覺得好渴好渴...說來汗顏,我是從來也不喝水的人,即使醫生叫我多喝水我也還是拿飲料當水喝...一個人獨居在外也沒燒水、熱水瓶,平常又不喝水,現在口渴根本沒東西可喝,最後,忍不住接水龍頭下的自來水喝...還是不喜歡水的味道...喝了三口潤潤唇就算了...在與朋友通話時因為很退燒一直冒汗覺得很熱有詢問是否可開點冷氣或是電風扇降溫,對方也不反對,畢竟我的房間沒對外窗,平時就是一個很悶的房間,開點冷氣不會這麼悶也是好的,只要溫度不要設定過低即可...喝了水,開了冷氣的我倒在床上終於有覺得舒服一點,但冷氣終究不能開一整晚,在經過混亂的情形下回到正常,一時之間也睡不著,就這樣睜著眼睛發呆了二小時關掉冷氣才真正再度入眠......

星期四上午平靜的渡過了雖然還是很沒精神(沒有一天有睡好覺),中午吃過午飯後繼續上班卻開始發冷又發抖,晚上才會有的情形突然間白天也發生了...也開始發燒的情形...一樣退燒葯早在吃完飯後就馬上服用,沒想到現在還是無法發揮它的功用,昨天在短時間內吃了二顆退燒葯是不得已的事,今天中午又如此...忍了半小時多問同事是否可在短時間內連續吃二次退燒葯,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好,至少要間隔四小時才行...可是偏偏我又抖又發燒成這樣子,有人建議我不如打電話給門診醫生詢問...電話撥過去得到的答案一樣是不宜短時間內連續服用,醫生幫我先掛了號要我馬上再回診...似乎也只能這樣子了...原本只打算請一小時的假,但財會看我好像很嚴重的樣子叫我不如直接整個下午請假在家休息算了,當時因為不舒服打算在去醫院前先wc一下,沒想到才上完廁所就馬上把中午吃的東西吐出來了...既然如此嚴重我也就順意請整個下午的假了...

冒著冷風身體發抖的狀況下騎車到醫院,醫生報給我的候診號碼離當時看診號碼還滿近的,沒想到到醫院卻還是在門外等待很久,久到我由原本的發冷發抖發燒到不再發冷發抖,連額頭都好像沒那麼熱了...不過一進診間護士量體溫還是有39度的高溫,再次跟醫生說明我的狀況,她說我的病毒看樣子很強,那溫和的退燒葯可能沒用,要改開強效一點的給我,並說明我的病毒應該是4-6小時會發作一次(造成發燒),這應該只是一個過渡期,並重新開新的葯方給我且有針對止吐的部分加強,因為我說一吃就吐就發燒的樣子,喝水或飲料卻不會有這情形,醫生建議我先暫時以流質來補充養份...又說吊點滴會比較好一點,雖然不是立即強效能夠馬上好,但既然吊點滴並不增加門診費用又能較舒服一些,也就同意吊個點滴...只是吊點滴的時間很久,一吊就是至少四小時,所以請整個下午的假我也沒辦法回家休息而是在醫院急診室的病床上吊點滴耗時間...不過,點滴也只是補充體內的水份,效果也只能持續半天,後續還是得靠自己多喝水來維持...吊點滴的過程還算ok,但是就在時間快到我想閃人離開時,那發冷發抖症狀又冒出來了同時也少不了發燒...但都已經晚上八點多了,不想在醫院留到那麼晚還是堅持要離開,我很清楚這一抖沒有一小時是很難結束的...護士要我趕快先把醫生開的退燒葯吃了...就這樣,冒著發燒發抖的身體再次騎車回家...

回到有別於外面冷冷的天氣,悶悶暖暖的房間頓時讓我感覺好受一點,但發燒依然...雖然吃了葯,在躺下睡覺仍然很不舒服...胸悶很喘...咳個不停...繼續睡不安穩的一個晚上...連續四天沒有一天睡好上班都忍不住打瞌睡,又因病痛折磨,沒有力氣開口講話,往往一開口就是一連串的咳嗽,話都講不清楚...甚至會有氣弱(話講到沒氣語尾音虛掉)的情形...沒有體力也沒有心思做任何事情...一度有考慮換另一間我不是那麼喜歡但更大間的醫院看診,線上查詢門診內科竟只開放早上時段且都額滿...其他科也不知道該看什麼...就還是作罷...假日二天在家狂睡,狂睡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其實睡的都很痛苦...

之前咳嗽是一咳頭就痛,吃了葯之後頭痛及頭暈有好很多,但變成一咳胸口就痛,甚至腰間(腎臟)在痛...發覺我的咳嗽是來自於呼吸調節不過來吧...不管是躺下、坐起,左翻、右翻只要一動就會咳,因為呼吸不順且咳的程度輕重不一...還經常有心臟跳很快很喘的情況發生...很想在假日再回門診把我的問題告訴醫生,偏偏假日剛好都沒門診...只能忍耐到星期一才行...不過,很猶豫我是否還要在家醫科看下去...撇去發燒不看,身上疼痛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吧~胸口的不舒服及氣喘感覺應該要看胸腔內科;腸胃不適腹痛應該要看肝膽腸胃科;右腎隱隱作痛要看腎臟科....可是同時看三科門診,我的荷包應該會先炸掉.....

星期一近中午時分請了假又回診,這次的醫生不是我之前看診的女醫生,聽說女醫生身體不舒服短時間內都不會再來所以由現在這位男醫生代診...跟男醫生講了我的情況他似乎聽不是很懂...關於我說的胸口不舒服的問題,以聽診器檢查覺得肺部什麼也正常,請我去照x光片結果出來也沒什麼大問題,肺炎可以說是被排除...開出來的葯除了持續不間斷的退燒葯外就是專門針對我的咳嗽開一些止咳的葯錠及糖漿...吃了他的葯,晚上睡覺照咳,一點兒也沒覺得有改善...星期二早上起床還發燒了,拖著發燒不舒服的病體勉強撐著去上班...從上星期一症狀出現開始,我已經發燒整整一個多星期不間斷...除了誇張跟不斷吃退燒葯外似乎也別無他法讓他停止燒下去...但總不能一直在依賴退燒葯呀~~~

整個難過的趴在桌上很無力,主管及同事強烈的建議我換另一間較大的醫院去看...我已經不想再看"家醫科"了,感覺都治不好,內科寫明不知道看那科就看內科~~就如同我上次網路查詢的狀況一樣,內科只有教學診而且通通都額滿無法再掛號...最後,我看到胸腔內科似乎很多症狀都跟我情形符合,又剛好另一位醫生的門診沒額滿就給他掛了下午診...但臨時當天才掛,號碼很後面,最後只好又請了三小時的病假去看診...在我掛胸腔內科之前,同事建議我掛耳鼻喉科,說很多感冒都掛這個...這個我也知道,但掛那科畢竟還是要看病況...我不是一般受涼的那種感冒,鼻子、耳朵、喉嚨也沒異狀,掛耳鼻喉科怎麼樣都很牽強,所以還是婉拒她的好意,堅持掛胸腔內科...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早早就到醫院候診...號碼還很前面,整個人就是放空發呆還打起小小的瞌睡...這間大醫院我不喜歡的原因就是他醫院的氣息很重而且看起來很老舊(註1)!我不喜歡上醫院,因為不喜歡醫院散發不好的氣息,尤其是葯水味...這間大醫院一進大門衝鼻就是那難聞的葯水味,到處散發醫院特有的氣息...輪椅多得像在超市看到手推車一樣一排一排的...老人特多,我不喜歡老人(在我早期文章就有提過)...坐在後診室外的椅子上感覺就像在看一場FreakShow...總是有很多怪人或是習性很怪的老人做出一些你無法理解或是看了直搖頭的行為...偏偏我又無法離開,整個人坐在其中,是需要一點忍耐的...

就在快輪到我的前十號時,我才發現門口掛了一個牌子寫:初次看胸腔內科的人要先跟護士報到"...原來初診這科的人都要先做胸部x光才行...昨天才在另一間醫院照過,今天又要再照一次,很怕幅射殘留,但護士說那個劑量都很微量沒關係的...也只好硬著頭皮再照一次...照完還等一下子才會顯影出來所以又在候診室外等了許久...我的號碼幾乎是當天下午診的倒數最後幾位...好不容易輪到我進診間看醫生都已經四點快五點(五點門診結束)...同樣的跟醫生說明我的情況,也看了x光的片子,也是幾乎沒什麼異常,除了肺部某部分有些髒外,其他都還好...在開葯之前醫生又請我先去做抽血檢驗...聽到抽血連護士出聲提醒醫生檢驗結果要等上半小時...結果醫生竟然回答:反正我也看不完病人....哇哩勒,聽了真是一整個傻眼...還是乖乖去抽血站那邊報到抽血...

我一向最怕血怕痛了,抽血的過程我一點兒也不敢看...抽完血又是等,等上半小時報告出來才又被喚進診間,醫生告訴我我的血紅素有點不夠,換言之,就是有點貧血啦(註2);白血球也有點多,要注意~~我也知道白血球不全然是個好物,過多通常不會是好事...醫生開的葯扣除我原本就有的退燒葯及糖漿另外針對我咳嗽氣管的問題開出一些擴張氣管的葯,其中有一粒葯特貴,一顆就要一百多元,吃的時候還不能跟食物、胃葯相衝,醫生特別叮嚀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才吃,免得跟食物融合在一起,葯效就會打折也枉費這一顆一百多元昂貴的葯...護士是囑付我飲食要清淡、甜的如飲料、蛋糕不要碰,刺激性食物也不能吃,多喝溫開水,十點就寢,有充足的睡眠才有抵抗力...

問題是我一個人單身住外面是外食族,外食是要怎麼找清淡呀?!為了食物的問題好像什麼都不能吃,連帶影響我的食慾很差,把這情況跟護士說明,護士建議我不如吃B群補充營養;睡眠要充足,我也很想安穩一覺到天明呀~~無奈每次不是發燒就是發熱,不然就是咳醒,頻尿要上廁所...護士告訴我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也不要一上完廁所又馬上喝水(我還真的就是這樣子)...葯吃了之後睡睡醒醒的情況應該會改善不少......

拿著葯單去櫃檯批號領葯,葯單上寫明我的病因竟然有"肺炎"兩個字...前一家醫院說是"腸胃型感冒",葯單上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現在這家醫院寫"肺炎"會不會有點差太多...大醫院果然不是一般人看得起的,掛號費出來竟然要我620大洋,幾乎是讓我散盡家財了!我想也許因為有做X光跟抽血才會這麼貴,下次回診應該就可以便宜一點了吧...事後,一個朋友跟我說現在的醫院有分什麼教學型、社區型、一般型...等有的沒的,教學型如:台大、三總...這種收費就會比較貴...的確,我看的是教學型醫院,但如果每次看病都要五、六百元,這應該只有有錢人才看得起吧!請了一下午的假,最後回到家快七點,一點也沒休息到的感覺......

為什麼我一躺下睡覺就會猛咳嗽,前一間醫院的醫生有說人在躺下的時候氣管會變小...才會導致不順引起我的咳嗽...現在這間醫院開了一個睡前吃擴張氣管的葯給我,才小小半粒,效用真的很明顯,當天晚上睡覺氣管順暢得不得了,有一種感動~~病了這麼久我終於能好好的躺著睡覺,不用為每翻一次身就要猛咳...不過,後來我還是半夜起來上了廁所,也不知道是葯效無法維持整個晚上還是因為被我上廁所打斷睡眠,所以葯效被中斷...之後躺回床上就開始有點咳了...再之後又回到像之前那樣子每動一下就會咳嗽的狀態,折騰了好一陣子迷迷糊糊...結果,又神奇突然之間氣管又好了,不再動不動就咳,翻身什麼也都沒太大問題頂多小咳一下...接著就是白天了...

白天依然不適宜講話,斷斷續續還是會咳且頭有點痛...晚上照例再吃那擴張氣管的葯並小心控制飲水量免得半夜又跑廁所...躺下剛開始還會咳沒多久又好了,雖然難免還是有起來跑廁所,但次數少很多且再躺回去都睡得很好...可是每到早上頭就痛,仔細看了葯袋上那擴張氣管的葯副作用正好有頭痛一項...就像不能一直依賴退燒葯一樣,我也認為不能每次都依靠那擴張氣管的葯幫助入眠,而且覺得身體的確好很多,睡覺咳嗽情況改善很大,決定當晚睡覺試試不吃擴張氣管的葯看看能不能自己入眠又不咳嗽...同時,除了剛出醫院受涼發燒有吃退燒葯外,連著二天都沒再發燒到需要吃葯,好像開始可以擺脫退燒葯了......

中午午休試著自己躺床上看能不能睡會不會咳,一切正常,很好睡,晚上試驗除了剛躺下有點怕怕的緊張,其實一切都很OK,睡得很好,完整的一覺到天明...隔天精神也很好,沒吃葯,頭也不痛了...果然頭痛是葯的副作用影響...不發燒,睡得好,咳嗽也減少,身體逐漸在邁向復原之路...星期六覺得身體好到如正常般,飲食不設限也沒引起太大不適...不再發燒,偶爾才小小咳一下,算是全癒了吧~~~葯也整個停用...今天還跑去運動跳舞...沒有任何的不舒服,看樣子,我真的康復了!!!

感覺病得莫名其妙,復原也是莫名其妙~~最後,吃個一、二次氣管擴張葯就好得差不多了,不知道前面是在病什麼,醫生又是怎樣看診沒發現到我真正的病因!




註1:我承認醫院佔地滿廣,整個設計一點也不老舊,可能因為歷史較久,在我心中主觀的一直認定該醫院又舊又老又破
註2.生理期剛結束,血紅素缺乏也算是正常吧?況且,什麼也不能吃,食慾被搞壞,沒什麼進食,是要怎麼補充營養/鐵質呀~~~
註3.感覺會一直看不好,醫生沒真正對症下葯是原因之一;另外,我自己沒找"專門"的科別來看而是選擇看攏統的家醫科,本身就是看錯科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