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好漢不該提當年勇...就算有再輝煌的過去,優異的成績,一切都已只是過往雲煙~~~
但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一個遺憾......
          


小六升國中前有進補習班小小的補了一下英文...但學得只是很粗淺東西,例如:認26個英文字母、kk音標及簡單的單字...儘管如此,在國一的前幾次考試下來,表現並不甚理想,班導注意到了......她除了是級任老師同時也是我們英文老師...她放學後要我到那她那補習...在老師那裡補習英文的並不止我一位,還有班上一些其他同學....其實那裡並不是老師的住處,老師家好像是在同棟大樓不同層,那裡只是師丈或是其親戚租的一個單位...老師把那整理一下放幾張桌、椅、白板就給我們上起課來...

在這裡,老師英文教得比上課更仔細,學校上課不可能顧及班上四十多位同學所有人同時理解,聰明一點,有上補習班學過的自然容易上手,質資稍差一點的,可能要慢一點才懂,或是課餘時間向別人請教,但在這裡因為是小班制,老師不懨其煩的一再講解,至到我們每一個人都懂,遇上我們不懂的地方,她也會用淺顯的例子使我們懂得,或是教導我們怎麼樣去記這個單字、文法.....在這裡學習,我的英文成績是大有起色...因為喜歡這個老師,又聽得懂她的教學方式,本來在所有科目中並無特別喜歡那一科,卻慢慢地喜歡上英文,喜歡上"語文".......

kk音標在補習班是學過的,母音記得了,在教到子音時因為太多覺得很複雜,就亂學一通了,所以我很不會說英文,單字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背下來,自然聽力也是很差的了...但我在閱讀、文法及寫作上還滿強項的...寫作方面當時老師常會要我們背課本中的字句,出題目給我們中翻英,自然而然就增強了寫作上的文法及組織能力...對於英文有濃厚的興趣加上分數不差,很想再繼續進修...國三遇上推甄,推了一個綜合高中~成淵及一個五專~景文應用外語科....成淵落榜不會太過意外,因為我只有文科好,碰上數理方面簡直是爛到不行...會被數學的分數拖下來;而景文應外科推甄是不考數學,只考國、英兩科~這都是我的拿手科目,理所當然的有推甄上,分數還不差,名次也不錯,應外科約取前100還是前150名,我排在37(如上兩張圖),怎麼樣都是很優異的成績呀!這是我國中生涯英文最得意,最風光的時候!
  
可是,在收到錄取通知時,看到底下的"注意事項":學雜費每學期24400,前三年規定住宿,住宿及伙食費每學期28100,外籍老師輔導費每學期10800,書籍及其他代收費每學期12000,另第一學期需繳服裝費及新生入學體檢費97509(如上圖)...這樣加總下來一學期就七、八萬元...家境不好,家人也早擺明了不可能讓我去讀這麼貴的學校,我一定得上公立學校不可......最後只好忍痛放棄這個大好機會......

數理太差,無法光靠文科拉分數...高中是上不了公立,只好進了公立高職,讀我不是那麼有興趣卻沒得選擇的商科...商科著重在商業科目,英文的時數及課本內容並不怎麼困難...老師教得又差,三年下來是靠我國中打好的基礎去撐...還曾得到學校"英文科學藝競賽"第八名的獎狀...當時還有在朝會上升旗台領獎...四技二專學測英文成績也有76分,雖然76感覺是個差強人意的分數,但在我們班上是僅次於當時擔任英文小老師78分的第二高分了~~其他都同學都在70分以下....二專考進去後一開始就先做英文能力分班...用電腦看螢幕戴耳機聽力測驗做答,總覺得很沒把握,因為我的聽力真的是奇差無比,卻僥倖地被分到A段班...而A段班的老師人很風趣教得也滿活~又是一個幸運...不像B、C段班就是一般認認真真那樣上課方式....不過,商科真的是很忽略英文的一個系....因為學校並不是那麼重視英文,主要心力還是在專業科目上,不管是高職還是後來的二專,英文考試一律都是選擇題,不像國中會考中翻英甚至是英翻中這類需要手寫的題目,加上我自己也並沒有特別加強...久了,當初一切紮實的底子,都被我荒廢了.......

語文這東西是必須不斷接觸它、使用它,才會記得牢,才不會忘記...因為自身把這工夫耽擱了...不夠有恆心與毅力鞭策自己每天去碰......現在的我的能力已只剩下閱讀這一部分還馬馬虎虎過得去...但是要我拼單字,可能會唸卻不見得拼得正確...更別談寫作或文法能力了...........

語文雖說是我一直一直都很有興趣也很想學好的東西,到頭來,也只是一個半調子!
遺憾~~~若是當初家裡有那個經濟能力供我讀景文應用外語科,也許今天我的英文不敢說到嚇嚇叫,總也可以有一個不錯的程度....之後再有幸能插班考上大學外文系,不僅是圓了我讀大學的夢更可能讓我走上不同於今日的路子....不過,時光無法倒流,經濟能力無法改善,也無法一直念念不忘過去,這始終只能是停留在心中的一個遺憾罷了~~~





PS.我知道照片很模糊~但不管是相機還是視訊所拍都無法很清晰,可能我攝影技術太差吧,大家就將就看吧~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這些數據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