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從不認為自己不能唱歌,相反地還很喜歡唱歌,雖然兄長總是評我唱歌像用唸的,很平版,沒有什麼旋律,但自己從來也不認麼認為(果然音痴從來不會認為自己是音痴)......

國中的好友家裡有卡拉ok設備,還買有許多伴唱帶,經常邀我去她家唱歌,以前總是跟著錄音帶唱,有原唱歌者的掩護,很難察覺自己真正的聲音是如何,到同學家唱卡拉,少了原唱者的聲音只能靠自己把旋律唱出來...第一次,音痂體認到自己唱歌真的是很沒旋律,跑音跑到荒腔走版,明明心中知道正確的音是怎樣,往往唱出來又是另外一回兒事...很挫折...反倒是同學唱得還不錯,甚至有考慮參加歌唱比賽....

也忘了是國小還是國中開始,我習慣聽日文歌曲甚至自己摸索歌詞學著唱,那時還不懂什麼是五十音,自己學記尾音用注音記下來,慢慢久了就多少知道怎麼唸...那時一起唱卡拉的同學很迷熊天平、阮丹青、許茹芸...那時阿妹也剛出道,她的家裡有許多他們的伴唱帶...而我則是非常喜歡小室家族,尤其是安室奈美惠,幾乎每張專輯都有買...因為我怎麼樣都唱不好,往往只能跟同學一起合音跟著唱,或是多半聽同學唱居多...但只要拿出安室的日文歌我可以變得很拿手,連同學也都覺得我日文歌唱的比國語好,甚至覺得我尾音的部分跟安室的聲音很像~~~

國中開始吧~~就覺得音樂課是很難上的一門課...我不會認譜,有的同學一看譜想都不想就可以直接說出那是什麼音,音痂我必須一個一個音階數上去才能回答得出來,以前樂理還有學什麼升降記號,簡直是考倒我,音痴死板的頭腦無法理解升音、降音是怎樣,光是一般的譜都要一個一個慢慢數上去再來升音或降音簡直是數倒死,頭腦打結...所以還滿怕音樂課要考樂理...

儘管如此,音痴還是擁有音樂夢~~~我很想學樂器,像是鋼琴或是長笛、豎笛一類的...但家貧不可能有機會去學,尤其像鋼琴通常要年紀小時學起,長大再來學手指都僵硬了...國中透過一起唱卡拉的同學認識她的朋友,她學二種樂器,一中一西,其中一樣就是鋼琴,曾經請她教我從最簡單最初階經典的"小蜜蜂"學起,結果想當然爾是彈得哩哩拉拉(台語)...還記得國中有一次音樂老師考試考吹笛子,手指不靈活的我要按那些氣孔常常按不準,學一首歌非常辛苦,太難的也不行,最後勉勉強強的過關...至此,音痂知道自己並不適合學樂器~~~

高中時更慘~~雖然國中已經有點體認到自己是音痂,卻不認為情況有很糟,曾經有一堂音樂課,老師考唱歌,當時我還自信滿滿的選唱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但我一向不擅在眾人面前表現,而且歌曲是清唱,當我站在前面要開口時,原本的自信通通不見,最後只敢小小聲的唱只求老師能聽到,班上同學最好不要聽見...結果,在某學期末放假前由班長一個一個唱名發成績單,不知為何身邊的同學不斷尋找班上的"音痂"是誰,最後發現我是全班音樂分數最底的人(註1)~~音痂徹底被音樂打敗了...

在歷經幾次唱歌給別人聽,評語實在不怎麼樣,久了,音痂再也羞於在別人面前唱歌...尤其曾經音痴與前男友兩人一起去KTV唱歌,被前男友一直說我唱歌鼻音很重,好像從頭到尾都在用鼻腔唱歌,但我根本改不了...逐漸音痴了解自己唱歌有許多缺點:搶拍、走音、鼻音重、高音唱不上去只能走中低音路線...所以是打定主意如果再有機會去KTV,死也不開口...在旁邊吃喝看別人表現就夠了!

就在11/10前同事msn線上傳訊過來說要介紹一個朋友給我認識,大家下班11/11要去唱KTV問我去不去,認識新朋友也是不錯的,好久不曾下班有活動,當然就是一口答應~~不過我先跟她說好我不打算唱歌,她說不勉強,所以我就很放心的去了~~~

來唱歌的人比我預計的還多了一個人,除了前同事及我二個女生外,其他三個人分別是前同事的大學同學(很久以前有見過面,姑且稱A)及他們的學弟(就是要介紹我認識的人,簡稱B),另外男生還多帶了一個朋友C~~~B長的高高胖胖臉上膚質不好,但唱起歌來簡直一級棒...席間大家還說他可以去報名現在很夯的歌唱比賽~~~

A看我坐在旁邊一直不唱歌,不斷鼓吹我點歌來唱...但我很堅持說不要,其實我不斷一直翻日文歌本,如果真的一定要唱歌,我內心比較想唱日文歌呀呀呀呀呀呀(迴音)~~~不過這只是殘念~~深記得之前跟前男友唱歌點了日文歌唱他覺得很感冒,還叫我以後跟別人出去唱歌千萬不能點日文歌,因為大家都聽不懂,會讓場子冷掉...

整整三個小時A不下五次叫我點歌,儘管我表明自己是音痴,走音很嚴重,他還是不斷要我點歌來唱...我還是一直推拒,推拒到連自己都覺得這樣會不的掃別人的興...跟前同事一起看著歌本突然眼睛一亮看到"第九夜"這首歌,這首很好唱建議同事唱,結果她就幫我點了這首,我說我不要唱,她說沒關係,到時候可以幫我一起唱...結果歌來了,她竟然說是"我的歌"同時還說只熟副歌,害我拿了麥克風傻眼...最後只能硬著頭皮唱...

已經封口唱歌很久,又是在這麼一堆人面前唱,整個緊張到一開口身體就全身緊繃到發紅燥熱...畢竟對自己的歌藝實在太沒自信,很怕別人聽出我唱歌是一個像用唸的沒旋律的人...果然在最後一段近乎清唱的部分我整個搶拍到比字幕上的字還要唱快二、三個字(急性子),最後索性停下來不唱了,因為再唱下去肯定會搶拍到更嚴重~~~覺得丟臉到家的我儘管A再慫恿我,還是決定再也不想丟人現眼了......

其實聽會唱歌的人唱歌也是一種享受,又有其他人在旁邊耍寶搞笑,即使沒開口唱,在旁邊坐也是有娛樂到,當天還算是過得滿愉快...只是不知道我死堅持不唱歌的行為是否有讓其他人掃興...當天在場唱最多歌的人就屬歌喉很好的B及我的前同事,唱最少歌的人就是我(1首)及C(2首)...

離開KTV時內心是帶有點小小的遺憾~~我好想唱日文歌唷!!!自覺我唱日文真的比國語好(嘟嘴)~~但看樣子是很難有讓我大唱特唱日文歌的機會(無奈)~~~而且天生音痴真的讓我羞於在他人面前開口...音痴這件事註定會跟著我一輩子了...囧

在離開KTV前還發生一件小小插曲,讓我哭笑不得...
KTV櫃檯在2樓,我們唱歌的包廂在3樓,它的樓梯設計有點螺旋狀,在1樓上2樓的樓梯間牆上貼了一張蔡依林的海報,海報上的她與我的瀏海相似度很高,差別只在於她是平剪我的是有斜下來的層次...當我跟前同事走到一樓底時突然想起雨傘忘了拿,遂又走上樓回包廂拿傘...拿完傘由3樓下到2樓平台要往1樓走的時候,聽到背後路人甲說:蔡依林也!當時我還有點內心竊喜不會是在說我吧~~~沒想到路人乙說:是蔡秋鳳吧...聽了整個真是圈叉到不行...希望說的不會是我= ="







註1:分數也沒很低啦,記得是79分吧,只是班上同學多半是8、90分,相形之下我的79就是最低分了!
註2:活了近25個年頭,去KTV唱歌的次數五根手指數得出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