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我遇到的人總是不把承諾當一回事,胡亂開出空頭支票,也許當時是很有感覺、很有意願這麼做,但最後卻不記得兌現~~~讓人空歡喜一場.....

前男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他經常答應了什麼事情,卻忘了,或是說到不做到,不然就是前一刻才說好,下一刻馬上推翻之前所答應的事情~~~被磨四年下來,我已經不敢對他所下的承諾抱持信心,只能當他沒有說或是先在心理做最壞的打算他根本不可能實現,免得希望/期待越大,到時候不能做到的希失望/難過也越大......有人說能這樣想很好免得到時候很受傷;可是我覺得會這樣講「能這樣想很好」的人,只是在為他們這一類總是說到不會(或是不記得)做到的人一種很好的藉口,至少他們不會覺得太虧欠你什麼,至少他們覺得不會很傷到你,因為你已經先不對他們抱持太大希望...但被一個人磨成只能這樣抱持悲觀想法(先做最壞打算),而不是能夠放心的全然相信對方的話(承諾),其實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四年磨下來,我還是不能對這種事免疫,雖說要自己不要抱太大期望,但還是難免會希望這樣的承諾是能夠實現的,所以還是會受傷....現在的我,真的很怕很怕別人輕易隨口說出來的承諾,也許他們只是當下看你很難過、很可憐、很寂寞,想幫助你,想讓你快樂所說出來的,或是兩個人在編織未來的夢想......但是我會看得很認真,我一向很重視"承諾"這東西,說出來的話就是要做到,如果不能做到,那當初就不要隨便說出口,不然說到又不能做到,多傷人呀!

拿最近的兩件事來講~~~
我的朋友(其實就是我的初戀情人),一個認識七年的朋友,雖然中間連絡不多,但一直是一個很老的朋友,從八月底請他幫我搬家之後陸續在msn上有互動,在十月份時因為某些原因讓我們再度牽上線(見面),雖然已跟前男友分手,但因為還是有連絡,本來是要在生日(十二月)時約吃飯,但因為時間還很早,他並不很確定我生日那天是否有時間及有錢可以一起過,在一氣之下,我轉而問我朋友是否有空,他很大方的說如果沒事的話,原則上是ok,甚至叫我可以先想好要吃啥提出來沒關係他請客(本來我是想說各付各的),當時真的好感動,也很高興....沒想到十一月底時跟我講我生日那天碰上他朋友結婚,不可能推掉,連要延到隔天都沒辦法(因為他要陪女朋友)...之後月底又有聖誕、跨年,想當然耳他一定是跟女朋友過,那有空理我呢....說再跟我改約其他時間~~但是對我而言,不是在生日那天過就很沒意議了,更何況是要延到不知道那一天的何時~~~

我總不能跟他講要他「補」我,畢竟我又不是他的誰,只是一個普通朋友,他也沒欠我~~~另外,在十月時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的低潮...msn上的名稱總是非常憂鬱...難得他下班後還會上線,他陪我聊天,談論一些「有趣」的話題,想要振作我的精神,同時,看我這麼的悶、不快樂,他提出等他最近的案子告一個段落就請假陪我出去走走玩一天,我扣薪的部分他給我~~~當下聽到這種話,感動到一個不行,那怕最後沒實現(因為並沒有提到一個確切的時間)也夠了!沒有人對我這麼好過,他能有這份心意真的就夠了~~~但,當然啦,能實現最好不過啦~~~畢竟我真的很久沒出去走走了....

可惜~本來要請我吃飯的生日約會說要另改時間再約及這個口頭承諾要找一天請假帶我出去玩的承諾恐怕都會跳票~~~在「疲累到想放棄」一文裡就提過我已經對每次總是要我約人實在感到累了,我也希望我能夠是被約的那一方...而如果他真的有心記得他的"承諾",記得他答應我的事情,那他應該會自己主動來約我跟我敲時間才是,如果要我不斷的跟他要時間,去跟他約,我好累呀~~好像在逼人家:你要記得你承諾/答應過的事情唷!我想對方也會感到壓力吧~~本來可以是很輕鬆的出去玩,會變得都是我要求來的,也會覺得這個女生很恐怖,以後不敢隨便亂答應或說什麼了.....

同樣地,最近認識的新朋友,可能因為我在msn的名稱上寫說很想看海,加上聊天過後覺得我滿寂寞什麼的,因此心生憐憫....所以說出找一天帶我去看海的話~~~當時聽到心裡滿高興的,因為我真的好久好久沒看海了,心情不好特別想看海,一種非常渴望的感覺~~~可是,一樣的,恐怕又是一個不會實現的承諾~~~不好意思三不五時的「提醒」那時候能兌現支票,最近提過一次,對方當然說沒忘、沒忘,也沒說會跳票,但是又說實在忙,也找不出時間...what can I say?!

僅管我沒有對上面兩件承諾抱持很大的希望-一方面是被磨出來不敢抱太大期待;一方面是兩件承諾都沒有明確表達時間點,但是,每當寂寞及想看海的癮發作時,仍然不免傷心一番~~~也讓我越來越對人性不能產生信任,難道真的只能被磨練成對任何人的承諾都不敢當真才行?!一定要讓我對承諾與人性這件事情失望到極點才行?!難道非得要把人家如果「有幸」記得兌現承諾時要感到像撿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的高興嗎?!悲夫!

唉~~為什麼我總是碰上這一類的人呢?!一時善心大發就亂開空頭支票,卻總是忘了要記得兌現支票,總是讓承諾這張支票跳票,殊不知這樣對一個認真看待並抱持期望的人是一種傷害~~~

最後,只想說一句:為我好/愛我,請不要對我亂開不會兌現,或是不知何時才會兌現的芭樂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