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十月中因為被人亂罵一通而發火之後,我與發文阿姨暫時算是相安無事~~~

猶記得在去年底時,她還曾經在拿文過來給我時跟我說:她的個性就是這樣子,比較直接一點,並沒有惡意,只是文最後到她這裡準備要裝進信封封口時是最後一個關卡,如果有看到錯誤比較容易生氣,但也沒其他意思...等,叫我不要太在意~~雖然十月中的事情,十二月才來跟我講這些像解釋一樣的話,有點too late,但我也不是難搞之人,事情也過去一段時間,之後大家也是繼續相敬如賓,並無特別不愉快或過節,我倒是沒太怎樣放在心上,反倒是突然聽到這番話,頗有點意外兼不好意思難為情,只能客氣的說我沒太在意,都了解...等話~~~

今年才剛開始,沒想到不爽的事情又再度發生~~~
雖然事情的起因錯在我,但是她所回應的態度又非常惡劣,甚至讓我連想到我媽以前教訓我的樣子.....

星期五的下午,突然校對的人退給我一個文說是有錯,當時我只描了一眼,本來還不太知道錯在那,仔細想一下並且看一下被圈起來的地方,才發現我好像多加了不該加的字,馬上改掉重新印出來...再拿過去發文阿姨桌上,隔了一段時間,她突然高聲指責我錯誤的地方根本沒改呀~~經過提點,才發覺原來是打錯字,並不是我原先以為多加字,但其實多加字的部分也應該可以算是一個錯...總之,在一來一往之間的對答及她很兇的指責我改錯地方,我為了辯解說了句「我以為是不要那個xx」,發文阿姨馬上頂回來:「妳以為!!!」,而且是用一種非常差勁的口氣這樣說~~~

老實說,我知道是自己漫不經心,沒仔細看清楚真正的錯誤是在那裡,而導致又要重新印,但是一聽到她那口氣及「妳以為!!!」三個字,馬上心情就惡劣起來了,聯想到我媽以前教訓我時,只要我有任何辯解的話語,都會被這樣給頂回去,當時心理os:不說我以為,那要我怎樣講?!我知道自己有錯,但你有必要這樣頂嗎?!一被這樣頂,就算有錯,我也被罵得很不甘心,況且,當初我打出來,校對的人竟然沒看到,怎麼沒聽見她被罵,反倒全是我的錯?!就只因為她跟你們是一國的嗎?!非常不公平!要錯應該是二個人都有錯,都沒注意到呀!這是我氣的第一點:她的態度

氣的第二點是,我那很小人的同事,走過去跟發文阿姨咬耳朵,發文阿姨有一個毛病,就是她一不爽,誰誰誰那裡惹到她,就會到處跟別人說,至少也會跟她那些親近、同一圈子的人講,所以我非常的清楚知道她們一定是在談論剛剛我所犯的「錯誤」的事情~~

果然,也不怕我聽到,反而讓我聽得還滿清楚,大意是講:反正我也不怕有錯嘛,都丟給校對的人看呀,也不認為自己犯錯是有多嚴重,反正最後只要重新印出來就好了...都在浪費紙...乾脆每次有這樣的事情或錯誤都統計起來,等到年底時計算到底是誰浪費這麼多紙,然後扣其薪水.......

聽到這種話我很氣很氣,心情差到不行~又不是我愛這樣浪費紙,每次出現什麼問題要重印時我內心的感覺都是很抱歉~啊!又要重印了、又犯錯了...如果發文單位又多的話,我更是覺得不安,這下浪費這麼多紙又要當廢紙撕掉或是拿來當二手紙用了....而我所處理的文,並沒有抱持一種說隨便應付了事,反正有校對的人會幫我看,絕對沒有這種心態!現在這一切都被人拿來亂說一通,讓我又氣又難過.....是的!的確我不是一個很細心的人,可能比我另外二位同事容易犯些錯誤,但被指正後,我也有警惕自己,儘量減少犯同樣的錯誤~~就沒人看到我每次那裡有出現較嚴重的錯誤時被指正後的那種心情沮喪與難過,或許我表面上是面無表情,其實在心理是深深的嘆一口氣:唉,怎麼會又錯了呢?!.....

甚至覺得,難道平常靜靜與人較少接觸的我,就應該被人拿來當作笑柄看待嗎?!或是被拿來說三道四、在背後批評我這批評我那.......突然很想逃離辦公室~但我知道這種情形,這些人,到那都有,不可能真正的逃掉~只能這樣想,鼓勵自己繼續面對這些挫折的事情與人際關係....或許有人會說,不要去管別人說什麼,自己做好就好,但偏偏我還滿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上面那些不好聽、污蔑我的話,我無法不當一回事、當做沒聽到,就是忍不住一想再想放在心上困擾著自己...這時候,我就好希望能有一個真正了解我的人,知道我並不是他們所講的那樣子,給予我支持與力量.....我無法禁止人家在背後如何的評論我,我只能很被動的期望他們要講也請不要讓當事者聽到,明知道自己的話不好聽,是在批評別人,卻又不知節制,故意講給當事人聽是怎樣?!也太過份了吧!!!

ps.當然,我也不能否認,類似的事情我也曾經做過,可能會與較好的朋友或同事評論一下誰誰誰怎麼樣,或是穿著如何(我想只要是人,或多或少都做過這樣的事)...但好歹我們都是關起門來談論,根本不可能大剌剌的在當事者附近肆無忌憚的講一些有的沒的~這樣也太沒禮貌與不尊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