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辦公室電話問題讓我滿肚子勞騷~~~

事情起源幾個月前,約莫中午十一點半至十二點間,有一通外面打進來的電話,也不知道是我們課裡的那位小姐接的,結果讓打進來的人的覺得這位接電話的小姐態度很差,偏偏好巧不巧~此位打電話來的人是某立委的助理~因為覺得不爽所以就上報到我們高層,高層下令來查到底是誰接的電話~~

另外,這個接電話的小姐又跟這個打來的某立委助理講說她要找的人可能已經吃飯去了~~某立委助理不僅覺得這位小姐講話應對態度不好,甚至質疑我們單位怎麼會十一點半就休息吃飯了(註一)~~這又更添事情的嚴重性了~~~詢問我們課室裡的女性同仁沒人承認有接到這通電話~~根據那位某立委助理小姐的說詞她是打電話到總機這裡來詢問~~~

我與另外二位同樣是契約打字的同事不幸正巧是擔任總機的專線~~~但是電話只有二台,我的桌上是沒有電話,那天中午記得清楚~我約莫近十一點半就先提早去廁所報到等會兒就直接下樓吃飯,所以完全沒有接到電話的可能性~~吃完飯回來約莫十二點十分至十五分左右,回到位子一直摸到十二點三十五分才休息~~這之間一樣是一通電話也沒接~~~這樣可以算是很完美的不在場證明,但卻有人反咬我一口說「印象中」、「好像」我有接電話(那種講法&語氣感覺就像認定一定是我)...但是我清楚得記得我整個早上沒有接就是沒有接,況且那位助理打來的時間我根本已經去廁所甚至可能人在樓下餐廳了~~怎樣也根本兜不起來~~而我的另二位同事也異口同聲說沒接到~~

整件事情因為都沒人承認,只好由我們課長擔起督導不周的責任自請處分~~~但是也因此訂下一個配套措施~~整個處裡面由原來的十一點半休息吃飯改至十二點~~我們三個"總機"人員中午十二點至一點排班接電話~也就是至少一定要有一個人在位子上,電話不能lose掉~~我們聽到要排班接電話覺得太制式化,就看誰在誰接就好啦~何必要硬性規定;我與另一位同事都是吃樓下餐廳午餐,有一位通常都自己帶午餐在坐位上吃,較少離開,基本上可都由她中午幫忙接聽電話~就這樣協調好了~但為了給上面的長官交待,所以還是有做一個排班表~~~

原先就說好基本上由那位常在坐位上的同事中午幫忙接電話~如果她有事要外出或怎麼樣,再看班表是排到誰,再由那個人去承接~~~我個人部分通常是時間一到就早早下去吃飯,早早吃完回來,約離開個十至十五分鐘~~遇到其他人要外出,就晚一點下去吃飯,畢竟電話要接,肚子也要顧呀!總不能不給人吃東西吧~~況且,說真的,過十二點後電話進來的機會真的少之又少~~因為不管是公家機關還是外面私人企業,這個時間都是大家的休息時間,通常是無法順利找得到你要找的人~大家要打電話進來找人還是多半還是選在上班時間~~~

雖然已經是排的有彈性了,畢竟還是有一個限制在那裡,明明該是可以自由休息活動的時間仍然有綁手綁腳的感覺~~最近一次不高興是上星期某天中午剛好輪到我中午留守~~依照慣例,我認為那同事應該中午也沒要跑去那裡,所以還是早早就先下去吃飯,早早回來~~但沒想到,她剛好中午有人要給她送午餐來,她就在我離開之後不久也跑掉了~另一位同事也正好不在,就形成總機位子上沒人的情況~~~

等我吃完回來就被一位正職的同事修理~問我:今天不是應該輪到我嗎?我這樣沒有講一聲的離開,別人也不知道我去那裡,而那某某某也不在~~那電話要怎麼辦?!對!今天輪到我應該是我要留下來,我是要負責任~但我也有吃飯的權利吧?!

況且之前早就講好,我那同事志願她留下來好讓我們二個吃樓下的同事得以去吃飯~~那她今天有事離開,也許心理想說反正排到的不是她自己所以可以不用跟誰講一聲,但是平常輪到我的日子時,她都在位子上,我也一直很習慣的先下去吃然後早回來,那今天她不能在位子上、要離開,好像也要與我講一聲吧~不然都習慣了,突然來這一招,我怎麼知道?!畢竟是輪到我,是我的責任,我可以等她回來再離開~~~結果這樣被挨括一頓,感覺實在很差!難道我不能有吃飯的權利?難道輪到我時都得等看看我那位同事還是另一位同事回來時才能離開去吃飯?那如果她們都不在,反正心想又不是輪到她們也不用跟誰講一聲,那我是不是就不能離開只能黏在位子上了....

再來就是今天的事情,今天剛好另二位同事去上課,我不知道他們中午吃便當是會不會回來位子上吃、什麼時候回來?加上今天的班不是輪到我,身體與腦子也沒想那麼多,時間到了自然又跑下去吃飯了,回來又被上次那位正職同事削:你是不是下去吃飯?她們二個都還沒回來也,電話進來沒人接誰負責?!尤其,後面這句「電話進來沒人接誰負責?!」的口氣已經是很帶責備了~~

聽得我是莫名其妙~~我知道,我沒想那麼多是我不對,但,什麼叫電話沒人接誰負責?啊你是沒有手嗎?剛好都不在,同事彼此間互相幫忙接一下電話是會怎樣樣?!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好嗎!雖然按常理是我們要接,但是總是會有機會三個都不在的情況,誰接?有聽到就代接呀~~我是去吃飯沒錯,但也有可能我是先去上廁所再去樓下,或是我就只是去上廁所呀~甚至是去出恭較花時間也不無可能,這個時候又怎麼說呢?!

她自己呢?!每次別人電話響半天都可以充耳不聞,只要不是她自己桌上的電話都不關她的事,一點也不肯為其他同事代接(早就觀察一段時間了),而我們勒?對呀,是總機!幫不在位子上的人接電話是應該,沒接就是不對,但是如果換成是我們不在卻也沒人會幫我們接電話,然後電話打進來的人抱怨總機沒人接聽,倒楣的還是我們,怎麼我們就這麼衰,這麼慘勒~~互相幫忙是會怎樣?!有一定要這麼硬、這麼制式化,是誰的責任就是誰的嗎?!


註一:我們單位與另一單位共用同棟大樓,樓下餐廳是另一單位主辦,他們中午休息時間是從十一點半至一點,原先我們是一般的十二點至一點,為了配合方便我們自己同仁用餐,所以用餐休息時間也從十二點提早至十一點半~~但是對外仍然是以十二點為官方休息時間~~不過,現在因為這次我們的電話事件,使得他們中午用餐時間也跟我們一樣被迫調整至十二點同步~~使得他們對我們有點怨聲載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