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少了學校體育課,我的生活之中完全沒"運動"這兩個字...
每天上班坐一整天的辦公室,偶爾起來裝個水、上個廁所都只是走一小段路,尤其自己騎車上、下班後更少走路了...下班回到家也是窩在電腦前當"沙發馬鈴薯"直到睡覺~~外食又油又膩,自己煮食雖然可以自己拿捏油膩程度,但份量上常常比外面賣的還要多(我常覺得外食吃不飽,又不想加錢加大)...久而久之下來,體重日益飆高...

曾經學生時期覺得自己好像到某個數字就不會再增加了,一直維持在某個範圍間上下~~~沒想到當了上班族卻一下子吹氣球般的輕易突破那個數字,體重計上的數字一直向右靠攏...儘管內心焦急知道這樣下去不好,也不希望不能接受自己成為一個胖子,卻也沒實際做任何改變挽回我的體重...甚至自以為不管我胖或瘦根本沒人看得出來,尤其是臉完全沒變呀~~殊不知這只是我的自欺欺人...

去年底至今年初一度我沮喪消沉過(有不好念頭那段時間),土城看守所有人絕食抗議司法不公,我為別件事沒有求生意志,也選擇用絕食方式先做一小段自我折磨...整整七天,幾乎沒吃任何東西,一度不覺得餓,就算飢餓感也能夠被我的意志壓下來...老實說,在此之前我是一個食量很大又不太能忍受餓的人,最多一餐沒吃就很痛苦了,有時還根本忍受不了,但哀莫大於心死...心都死了,都不想活了,吃與不吃又有什麼意義呢~~就這樣,七天,這七天除了偶爾喝一點點的水/飲料外,我沒有吃任何東西~~~

這不是我第一次絕食,只是通常只維持個三天左右就撐不下去,身體會出現許多不適症狀~~像是整個人無法久站,身體很虛弱...三天不吃不喝可以瘦三公斤,平均一天一公斤...可是就像所有絕食過後再進食的情形一樣,開始吃東西後體重又會回復...這次說也奇怪,七天沒吃啥東西我的體力卻還可以,照常上班也沒任何人看出我的異狀...只有我自己知道身體的狀況...

原本心已死,想結束一切,後又因為某件事稍微找回一點生命繼續下去的動力...因為要面對他人,我要顯得正常且健康,逆在七天後解禁吃一些東西,這時的體重差不多瘦下4-4.5公斤左右,但我內心的情況並沒好轉,只是想維持一個表面的樣子...所以也是要吃不吃或是隨便吃吃罷了(估計一天卡路里不超過一千,有時更少)~~所以體重上並沒有呈現一般絕食再進食復胖的現象~~~慢慢的我維持上班日吃二餐(早餐必吃,午/晚餐擇一),假日只吃一餐的作息(註1),又因為之前心死,去年開始找食譜學做菜現在也放棄不想做了...除了假日懶得出門覓食還是得做點簡單的東西裏腹外,通通都是買外面的食物吃~~~

這次絕食讓我身體改變很多,以前是餓不得的人,現在的食量變得很有彈性,以前餐餐都想吃很多,特愛晚餐時間,晚餐是不能不吃的!現在的我吃的量比較少,雖說午、晚餐擇一,為了保持瘦下來的體重還是儘量吃午餐不吃晚餐,但有時有需要跟人約出門吃"吃到飽"~~~依然可以搖身一變大食客~~~有的人也許會擔心這樣大吃大喝過後體重會增加,我也不例外也是會擔心、會有罪惡感,但畢竟這樣吃不是天天,不是餐餐,偶爾打破慣例吃一下其實影響不大,只要再回復原本的飲食習慣,體重是不會有太大變動的~~~

這時體重雖然還沒到現在的數字卻已經算小有成果,主管看到我很訝異我怎麼瘦那麼多,覺得我臉有變尖,頻問我是怎麼瘦的...偏偏我這是受打擊絕食才瘦下來的,也不好意思對外明講,只能打哈哈笑笑帶過~~~不過,不管是瘦身前、瘦身後我一直都不覺得我的臉有差異很大~~~之後二月底到三月初莫名生了一場大病,腸胃不適反覆高燒...吃了東西沒多久就會吐,除了流質液體,幾乎無法也不敢進食~~所以又瘦了幾公斤~~很多人看到我都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差異,連大樓總幹事(女)都問我瘦了幾公斤~有沒有十公斤?還說我腰身都出來了~~聽了滿高興的!

回頭看自己的相本真的發現臉有差耶!光看我今年相簿的封面照與去年的相比(特別拿角度相似): 
(2008.11-12月左右)   
 
(2009年3月-4月左右)
整個臉就是有瘦到,發覺自己怎麼以前那麼胖都不知道,還以為自己臉沒變,根本就是活在自欺欺人中,原來以前的我是個豬頭= ="...網路msn給我(高中)同學看,她問我現在幾公斤,她很訝異我的公斤數臉就可以變這麼尖囉~~~其實我現在的體重以我的身高(155)而言,差不多只是達到標準體重而已(這樣大家就知道我現在的體重了吧)~~~也差不多是我以前學生時期的體重,以前當學生時還不滿意這個數字,覺得自己胖,現在曾經胖過再瘦下來,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原來這個數字的體重並不如我當初覺得那樣胖~~~瘦下來最明顯的就是衣服了!以前覺得緊繃的褲子變合身,合身的褲子在腰圍整個大鬆掉~~~有的還可以表演電視上減重廣告那種把褲子褲頭拉出來的樣子~~~

除了飲食的控制讓我不復胖外,運動是我另一個保持身材的竅門!
二月底開始學舞,三月至今每天在家規定自己一定要練舞,不僅僅是當運動的一種,跳舞這件事,是必須透過不斷反覆練習身體才會記得動作,且不斷的跳不斷的練才能夠不斷修正自己的動作、美感與流暢度~~~我希望自己能夠把舞蹈學好,不敢奢求能夠跳得像老師一樣好,至少也是要有模有樣~~前一陣子看到一個報導,要瘦身一定要做有氧運動,要遠到"有氧運動"至少要運動20分鐘,運動一小時能夠維持身材,二小時才能夠真正遠到減重!大部分練舞我都是一小時左右~~剛好符合維持身材的時間量~~所以這也是我之所以能不復胖的另一個原因吧~~~

整體而言,比過去瘦了有6.5-7公斤左右,還想要再瘦一點點就很完美了(註2),可是感覺上像到了瓶頸很難再降下去~~~食量星期一至五是二餐,六、日是一餐,已經不可能再減少了,運動方面,一小時至一小時半差不多是我在忙碌及短暫的夜晚能擠出的時間及體力了~~~如果要照報導跳二個小時才能減重,那真的會很辛苦也很累....減重這件事也非一天、二天能夠遠成,必須要有耐心~希望之後能夠逐漸突破瓶頸再瘦一些呀!不過,人過了25歲新陳代謝會開始變慢,要靠更多的努力才能夠維持身材不變~~~而我去年底剛過25歲呀(煙)~~~~所以就算不能再瘦一點,至不濟,也好歹要維持住現在的體重!!!






註1:以前假日都睡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起床就吃一餐,隔沒幾小時晚上又吃一餐,整天又都沒活動就是坐在電腦前,吃的份量又多,這樣都沒運動量還密集的吃那麼多,不胖也難~~~故現在改成只吃一餐
註2:人生印象中沒瘦過到4字頭(泣),不否認看到別的女生很瘦會很瓶慕,穿什麼衣服都好看,但同時也不喜歡時下流行的骨感美人,私以為女人還是要有點肉才有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