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的作文一向很不愛寫看過的文章或書本的"讀後感想",包含電影的"觀後感想"...真正內心的想法往往寥寥數語就可以帶過,叫我發揮成一稿紙的字,真的很難,因為我這個人不虛偽也不會做作,自然也就不會掰東西...

但是最近接觸的這本"The Time Traveler's Wife"(中文譯名:時空旅人之妻)給我很大的感動,很想表達出來...整本書的內容深深的牽引著我,與書中的人物情感相合而一...

我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但出社會之後沉迷於線上遊戲加上看書我很講究光線,房間內的光線並不充足,不適合拿來看書,慢慢有點疏於看書的樂趣了~~會想買這本書並閱讀起始於固定會看"女主人的沙龍"部落格~~草莓版主也是一個愛書成癡的人,在她某月開出的書單裡面提到這本"時空旅人之妻"給予不錯的評價~~

特別上拍賣網以優惠的價格買下來,慢慢的用假日時間看一點、看一點的完成總計568頁之厚的"時空旅人之妻"~~~第一次看一本小說能感動到讓我流下眼淚~這是我想把這本書寫出來的主因~~~

書中的內容描寫亨利(男主角)患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毛病,會到處"時空旅行",他可以回到過去,也可以去還沒發生的未來~~通常亨利會出現時空旅行的情況是身處壓力的情形之下,不由自主的消失...而他消失的時候凡是不屬於他身上的物品都無法跟著他一起消失而留在原地,包含衣物、鞋子...所以當他出現在另一個時空(可能是過去,也可能是未來)時,總是光溜溜的,所以他必需學會如何自保~~懂得打架、訓練跑步、開鎖(得到足以遮身的衣物、鞋子)...在他時空旅行之中他回到他未來妻子克萊兒(女主角)的童年...

書中深深刻畫他們的愛情,在克萊兒的童年遇到不同年紀的亨利來訪,逐漸對他產生感情,而從未來來的亨利當然早知道克萊兒是他未來的妻子卻必須苦苦隱瞞...直到克萊兒成年再跟亨利重逢..由本來交錯的時空逐漸兩個人回到共處的時空...到最後步入中年的亨利預感自己的死亡將臨...

故事有時以克萊兒的角度述說,有時又以亨利的角度去看待~~~並不斷的跟著亨利的時空旅行來回穿梭在現在、過去與未來,告訴讀者他們之間的相遇及如何填滿克萊兒的童年交錯時間,直到他們再度相遇~~~就如同書本後面的介紹:相遇那年,她6歲,他36歲;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43歲....

隨著結局的到來,為他們堅定的感情,彼此的信任與默契動容,尤其在描寫最後亨利將死那一章節,彷彿我已進入書中是裡面的一份子,抑或著我就是克萊兒,抱著將消失回到過去受死的亨利,內心的情感跟書中的克萊兒融為一體,感到同樣深切的悲痛,無法做些什麼改變,只能等著這件事發生...第一次,被書中的情節打動而流下感同身受的淚水...

從來也不曾看了那本書,那本小說而流淚過,通常會感同身受融入劇情都是在看電視連續劇才會出現,因為連續劇有畫面,有情境,有張力~很容易把人的情感也帶進裡面,或著是一面看一面想自己是主角會如何、如何做...看書就不同了,完全是靠作者寫作的文字功力及讀者自己的想像力去營造...

當亨利死去,克萊兒所過的生活就如同我結束感情,萬念俱灰時一樣的表現...像個鴕鳥般把自己埋在床裡,就算清醒也要強迫自己入眠不肯去面對現實,整個人憔悴,如同行屍走肉般...後面一段提到亨利留給克萊兒的一封信,淚水再度無法克制的滑落~~~因為克萊兒的一生都在等待,等待著亨利,永遠也不確定亨利的消失要多久才會再回來..亨利要克萊兒好好的活著,雖然他知道這樣很難,並要克萊兒不要再等待,放自己自由...那種因為很愛對方,自己過世要對方好好的活著,活出自己,不要因為另一個人的離開而消沉~~~非常的令人動容(註1)...

不過,雖然亨利一方面不要克萊兒再等待下去,但還是預告了在未來的某個未知的時間,也許要等很久很久,他們將會有再相遇的一天...而先告知克萊兒這件事是為了以防克萊兒在亨利亡故之後,需要什麼事情來支持...這又是一個感動的點~~有這樣的一句話,雖然不知道要等多久,也足以做為支撐下去的動力了...而克萊兒看完信的感覺是跟我一樣的態度~~振作起來,等待再跟亨利重逢的那一刻...最後一幕的重逢又深深的打動著我的心...彷彿我真的是克萊兒等到亨利回來...

大力推薦這本「The Time Traveler's Wife」值得一看!




註1.寫此文的同時又再翻閱書本回顧那令我感動的一幕幕~感動的淚水依然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