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全球不景氣,時不時就見新聞又報導那家公司又裁員/減薪/放無薪假...不過,總是聽聞看到拿員工開刀卻甚少看到台灣企業主先拿自己薪水或公司高層人士薪水開刀...多少是感覺不公的~~~

原以為公司就只有六個人,四個業務、一個財會、一個我,我就包辦了各項雜事...總共只有六人又都是必要人力,感覺怎麼樣台北公司也不可能裁員呀~~~沒想到我太樂觀了...

上星期五中午主管把我叫進會議室跟我談話,提到上層有風聲可能裁員,一切都還不確定,只是風聲...所以他來問我意願,是否想繼續留在公司工作...如果真的要裁員他認為我有很高很高的機會中獎~~畢竟是新進人員,且原本公司預定這時候是早該開始營業,但證件(營登、工廠登記)辦得很慢,雖然現在該有的證件都已到齊,如今今年要營業已是不可能,應該會是明年的事了...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什麼工作,每天上班都很閒,需要做得事很少...所以我被裁掉的風險很高....那站在主管的立場而言,人力配置上是很剛好,他也不希望當初找人進來最還是要裁掉,又考量如果是全公司員工都減薪,對我這個新進人員本薪就已不高再減一、二成是很不利的事...

如果我願意繼續留在公司工作,那趁現在還是風聲的階段,他可能就要先做保我的前置動作...原先台北公司計畫要進2台機器,但景氣不好,一台機器動輒也幾百萬,故暫時機器就先不購入...他想來想去要把我留住不會被裁掉就是讓我成為對公司有用的人,機器太貴暫不買入,他打算向上面的人提議改買打樣機(較便宜),由我來操作打樣機...業務目前交給客戶的東西不論是成品或樣品都還是由台中公司製作寄件北上,若是進一台打樣機一些較少量的物品就可以由我們台北自己製作,省去台中的麻煩~~~那打樣機的操作不可能是業務自己去執行,他們畢竟是在外面趴趴走居多...財會也不可能叫她來弄,所以最後就剩我了~~讓我變成對公司有幫助、需要且有用的人~~~

當然,打樣機如果進來,我就必須學習如何操作,對於公司產品也要更深入瞭解而不是像之前那樣初淺認識就可以,同時也會變得稍微忙一點~~~這些對我而言都ok,畢竟每天這樣閒著坐領乾薪也是有少許心虛,能有點事做也是不錯,況且時機、景氣如此不好,對我這種無一技之長什麼也不會、不懂的人要我另謀出路也不容易,還不如繼續留下來待在公司學點東西好過離開...故接受主管的提議,但主管也強調,裁不裁員目前還不確定只是風聲,買打樣機的事上面也不一定會同意,他只能儘他的努力去先做前置動作....

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充滿變數與不確定...想都沒想到外面的裁員風暴也有一天會掃到我的身上~~~由原先的天真樂觀轉變為未來擔憂、苦惱...如果不幸真的被裁員了,我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