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現在也二十又五個年頭,正式工作經驗也四年多快五年吧,這還是我第一次參與尾牙活動~~~可以算是處女尾牙~~~

最早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某生產PDA的公司擔任總機,歲末公司算收支打平,沒辦尾牙,意思意思發了一個月年終,當時我年資未滿一年,也只能按比例拿到一點錢;第二份工作為公家機關的派遣人員,沒有尾牙這東西都是過完年辦個春酒意思一下,還規定每個課室都要表演節目,照例也是有摸彩活動,但我們這種外派人員並不是公務員所以摸彩東西是沒份!也有人提反正人那麼多中獎機率也不高,給我們卷填個資料一起丟下去摸也不為過,依然是沒有...這是我目前待過最久的工作,三年下來我年年拒絕出席...也不為什麼,就是跟那邊的人也都不熟,覺得去也很無聊,也不希罕吃那頓飯,感覺回家休息還比較好,明天還要上班呢~~~不過,說都沒出席也不能這麼講,唯一唯一的一次是給課長面子,他都不斷來邀我們,那就去去露個臉,到時候早點烙跑走為上策...同在一個課室工作的外派同事跟我一樣是從來不參加這類活動的人,我們都打定主意當天只是去露臉然後要早點閃人~~~

去到會場的時間還很早,只能看人在佈置、排演晚上的表演節目,就在我們二個閒閒無所事事時,課長竟然指派我們當起招待來,要請每位邀請來的賓課簽到~~傻眼...我們只想吃個意思就先走竟然臨時要我們當招待...原本預計六點半要開桌,因為許多大頭的客人還沒到場,一直延到快七點才差不多準備吃飯,我與同事兩個人站在包廂入口陪笑臉請簽名也頗累,七點是我們預計要跑的時間,我們索性在結束招待準備開桌時連菜也不吃就跑了......所以我從頭到尾沒有正式的吃過一次"尾牙"/"春酒"這東西....沒參與過...

這次會參與進來其實不得已的成份還是多了點...台北公司連我在內總共才六人,連一桌都開不了,只好請業務開車載我們南下台中總公司吃尾牙順便參觀一下~~~吃一個尾牙還要特地跑到台中,感覺就很累人,又是要當天來回,最辛苦的還是開車的業務(男)了~~~原本有一個女業務原本不是很想去,主管講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候,老闆還願意拿錢出來辦尾牙最好大家都要去,算給他面子~~~所以再不想出席也是逃也逃不了~~~

我們一車擠了五個人,後座坐三個人還真是有點擠,尤其是冬天大家都穿得厚或者是有外套在身,不管是手還腳都覺得很侷促無法伸展...一路坐車南下台中,在高速公路上將下交流道前,業務(女)開始拿出化妝品進行補妝動作,看她們的動作就知道目的地快到了,最近天氣冷加上痘痘肆虐我的皮膚很容易有脫皮太乾的情況,只要有化妝,也是得像夏天防出油那樣子的時時刻刻注意妝容,輸人不輸陣,我也拿起粉餅、鏡子、腮紅補個妝,頓時後座三個女人形成有趣的奇景~~大家都在補妝!還滿妙的~~~

台中公司的人我見過的沒幾個,一進公司只見業務(女)們到處跟台中公司的人社交,財會也跑去找會計人員的那一攤談事情,只有我有點尷尬的杵在那邊不知道要幹嘛...這次來台中,除了吃尾牙外,我還肩負一項跟台中業助學習、請教的任務...有兩家原本由台中總公司負責的客戶現在移轉給我們台北,有些交接或出貨的事情我都還不是很明瞭,之前透過電話請益,那個小姐總是一副不太想搭理我的樣子,我知道我很笨不會述敘也不會問問題,因為我從來也沒接觸過這個工作,也不知道流程,在什麼都不熟悉、沒有概念、完全是個新手的情況下,有些事情我真的不是很了解對方所說的內容,問的問題讓她聽不懂,我也只能儘量試圖讓她了解我在問什麼...其實我也問她問得很痛苦,我也知道也許在她心理可能在想:這女人是怎樣呀?怎麼什麼也不懂?像個白痴一樣...她對我的口氣完全沒在遮掩對我的不耐煩...有時我對她這樣的態度也滿生氣,我好好的問,虛心的請教,卻每次得面對她這種口氣回應,真的很機車!私下我偷偷給她取了個綽號"晚娘"....

這次到台中才真切的知道她本人長怎樣,原來也是會笑的一個人,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埋首工作中看起來很忙碌不苟言笑,業務有跟我提到最好不要跟她開玩笑,因為她不是開得起玩笑的人,她是一個很認真且很有原則的人...在電話中的口氣就這麼差了,我實在不想當面跟她接觸,怕她又是那種不耐煩的態度,所以儘管我應該要去跟她請益學東西,我卻情願躲著幫其他人做手工的東西也不想跟她碰面....後來還是被財會逮到把我們互相介紹一下請她有空的時候教我...不過她在忙,我也樂得暫時當縮頭烏龜,但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不然也不好交差,在五點半時詢問她是否有空可以教我時才終於OK,在她跟我對談中,沒有電話中那麼差的態度與口氣,就很一般,好像也多了點耐性...讓我對她有點小小改觀,可能她平常很忙,還要應付我這個天兵佔她時間難免口氣不太好,算原諒她好了(註1)~~~

餐廳訂的時間是六點半,差不多六點下班大家都啟程前往餐廳~~~公司是位在台中的工業區,晚上的工業區聽說是非常冷清,七點過後是滿死寂的~~竟然連路燈都只設單邊,整條路看起來就暗暗的~~~長這麼大我從來也沒到過台中,除了尾牙是我的第一次,來台中也是我的第一次....在車上聽財會講台中的路有時也開得滿奇怪的,還有紅燈綠只是參考用,隨時都有可能車子從別的地方冒出來,要比較小心~~~路上還滿塞的,過了一個橋才算是進到台中熱鬧的市中心,新光X越百貨公司的招牌非常醒目...台中的房子還滿多獨棟式的~~~好像只要出台北縣市都很容易看到這樣子的透天厝~~~坐在後座聽財會說台中的百貨公司擺設跟台北不太一樣,開車的業務也附合並且說一樣的東西會情願在台北買也不會想到台中買~~~聽得我很奇怪,不都同一個集團都是百貨公司,百貨公司不就都那樣子,還有擺設不同的唷?財會說因為民情不同...這讓我對台中的百貨公內部長怎樣好好奇呀~~~台中有逢甲夜市很知名,有機會還真想逛逛,財會說台中東海大學那邊的夜市也是很熱鬧~~~我很想知道台中除了夜市外,白天還能夠玩什麼呢~~沒想到得到答案竟然是"MOTEL"~~有點瞠目結舌...大白天就去MOTEL?!台中的白天沒有啥好玩的嗎?!不過這好像是一個沒有解答的問題....一路上我就像劉姥老進大觀園一樣對車窗外的風景興趣很高,財會及業務都很懷疑我真的沒來過台中嗎?這是千真萬確如假包換呀~~~台灣我去過的地方沒幾個點,如果可以還滿想去高雄、墾丁、台東、太魯閣玩唷!我很愛玩,只是沒人可以陪我玩、帶我玩(無奈).....車行還經過一些仿歐風的住宅大樓,光看那個Lobby就高檔的像飯店大廳,讓人看了真想住進去~~~財會還開玩笑乾脆把我丟在那住算了~~不過,我可能得先找個有錢人的住戶請他包養我才行~~~呵~~

延路真的看到好多MOTLE林立,看到休息350讓我驚呼出來(真是個土包子),簡直便宜到有扯啦~~~休息才350是在賺什麼呀?!便宜到真是人人都去得起...之前有問過朋友,他提到他去過2X間的MOTEL,全台灣就是台中最讚~~住一晚可能只要一千多就能擁有3X坪的房間,甚至是附泳池~~聽起來還滿讓人嚮往呀~~~忍不住在想:MOTEL這麼的節比鱗立那有那麼大的空間附泳池呢?有些MOTEL還是好幾間連著開,這樣不會有競爭的問題嗎?這些依然是沒有答案無解的問題....也許這就是台中的特色吧~~~雖然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而發展出MOTEL隨處可見....

尾牙的餐廳是台中的"八豆食府",公司人不多連台中的同事一起內含總共也才只開三桌,一桌九人...菜色還不錯不難吃,吃到一半就是熱鬧的抽獎活動開始~~~由供應商提供十五個名額的電影票(聽說是華納X秀),全體總共才27人,一口氣就15個名額,感覺被抽到機會好大呀~~我是一點兒也不想要電影票的呀~~又沒人可以一起看,還好我沒中獎....接下來的獎項只有二個名額,一樣是同一個供應商提供的電影票,只是這次是一個人六張~~~聽了我真的是差點傻眼~~怎麼又是電影票呀!還六張...夠無言的!在吃飯前業務(女)同事就有先跟我分析獎項...老闆雖沒到場但會人人發個一千二的紅包,之後抽獎也是人人有獎,至少也有一千元,所以基本盤就是可以拿到二千二~~大家都說新人運氣最好,最有希望拿到好的獎項(獎品),我很早就認清我是一個與獎無緣的人吧~~每次集發票朋友都可以兌到獎,還不止是二百元那種小獎,一千都有中過...反觀我呢~久久久才中一次,而且都是二百元,所以能拿到基本盤二千二也就很高興了,至少這樣千里迢迢下台中也算值得了(我很容易滿足)~~~

在連續二個獎項電影票都抽完了,馬上就進入高潮,最大的獎項一樣是那間供應商提供的獎品(誰叫我們是他的經銷商)~~空氣瀘清器一台~~~聽了真的很讓人滅火說~~對我而言這一樣是個不值一提的東西...結果最大獎竟然就是這個~~~說也奇怪,明明就很不希望拿到這個東西,卻莫名的在公佈得獎主時心理不斷默頌自己的名字,結果還真的好巧不巧就是我拿到這個最大獎~~~不少人恭賀,我卻是一張垮臉滿腹委屈,那樣的東西要我放那裡呀?我從來也不CARE空氣好還是不好這東西...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掉這個麻煩物,好在主管願意出錢跟我買...這種東西對我這個單身在外租屋的人而言真的不是很必要,會想要的人多半是有家庭、小孩的人~~~主管一開始喊價二千,我原本同意後來轉念一想,二千好像太賤價了,提高到三千,主管原本阿莎力的覺得三千他還是賺到,外面市值可能要六千,他也原本就計畫要買一個這樣的東西...可是後來好像聽誰講物品價值沒那麼高吧,對我這個三千開價就很猶豫...有別桌要跟我買,扯到開價五百,哇哩咧~~五百誰要賣呀...雖然我想變賣換現金比較實用,但也不想這麼隨便就出售...五百是來亂嗎?!

獎品抽完後換成抽人人有獎的紅包現金~~~最大金額是三千,只有二個名額~~玩的方式是抽到誰,就由那桌的人先抽紅包,我坐的這桌剛好是第二個,台北一起下台中的二個女業務都抽中二千元,我很想中個三千,至少洗刷那空氣瀘清器給我很差的感覺,副總說如果我再抽到三千元應該會被打吧(等於大獎都我拿)~~~結果是二千元,還是很高興了,至少不是最差的一千元~~最後就是發老闆給的每人一千二紅包,所以目前累積下來就有三千二進帳~~爽到閤不攏嘴...然後為了讓主管出錢買下我那台瀘清器,很嗨的不斷跟他談價錢,業務還幫我訂價格~~~最後算是二千成交~~~一個晚上就賺了五千二~~~嗨呀!連業務(女)都說我今天很嗨...尾牙處女秀果然有好運!!!

插個題外化~~來到台中總不免俗的會把台中跟台北比一比,城市畢竟只是坐在車上走馬看花無從比較,來說說我看到台中同事的第一印象吧~~~幾乎每個女性都身材"粗壯"(好聽講法),只有少數幾個(不出四個)算瘦的,但也不致於瘦到稱呼一聲瘦子~~~在台北市的街頭迎面而來的幾乎每個女生都很瘦,我算胖的了(厚片人體形)~~~但看到台中同事的身材,我覺得我算瘦了~~~也許台中女生不似台北女生那麼注重體態吧~~~也幾乎(註2)每個女生都是素顏,在台北一般上班族女性有化妝的還是佔大多數,也許台中女生沒有台北女那麼重門面吧~~~女生之中只有二個算比較好看(有化妝一定會很優)且剛好都算是瘦的那類~~這二個女生卻不約而同有一副跟長相搭不上的聲線...比較偏粗、低沉,甚至其中一個連講話的語調都很豪邁,循聲轉頭而望真的真的聲音跟面孔是兩碼子事,湊不起來~~~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標準如何、怎麼想,就我而言,一個女生長得再好看,如果聲音太低沉跟臉無法配合在一起,那長得再美也沒用,馬上被我扣到只剩六十分~~除非她都不開口...不然一開口一定露餡兒...忍不住要想到以前常跟同學開玩笑的事:上天是公平的,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給了比平常人優的容貌卻沒給予動聽的嗓音(註3),或是有動聽的聲音卻容貌普普通通~~真的是很公平呀!(註4)









註1:才想說原諒她,體諒她忙而口氣不佳...沒想到今天又讓我見識到她的機車之處~~做人態度一定要這樣嗎?!
註2:說幾乎因為不可能每個人都很仔細的打量,只能就我所見應該是都素顏
註3:這種外表跟聲音不搭的例子在我人生中目前還看過不少,但很少在同一場合遇見這種人二個~台中公司就二個還滿巧!
註4:以上最後一段台北與台中人的評比,樣本數不夠多,只是單純就我所看到的發表感想(不夠客觀)~~若有台中人看到別怪我~~~
註5:16號中午從台北出發至台中,中午訂了subway車上吃~這是我第一次吃sub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