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靠夭文,不喜此道者勿入



過完年後工作量開始在增加,學著如何處理訂單,吸收進銷存的觀念,如何作帳、開發票...等~~~從來沒接觸過這些東西,對於數字、買賣、會計的理解力很低... 向會計詢問常常她的態度都很不耐煩很不好,主管要我向台中某業助詢問出貨作帳的事宜,算是讓她在電話中帶(教)我怎麼做,可是這位小姐呢?態度之差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在電話中很難向她問出個什麼東西,加上我沒經驗沒碰過,觀念也不夠,嘴巴也很拙不會說,最後不是她說的我聽不懂,就是我說的她不了解我在問啥...有雞同鴨講的感覺,加上她要死不活的語氣,毫不遮掩對我的不耐煩,我猜在她心中一定覺得我怎麼是一個什麼也不懂的"天兵"吧.....

私底下我給台中這位業助取了一個綽號叫"晚娘"~~因為每次與她打交道,沒有一次是和顏悅色的好口氣...聽說她對誰都一樣是這副死樣子,也不是專門就針對我,連面對客戶都面不改色因此得罪客戶...我只覺得做人有必要如此嗎?態度好一點會怎麼樣嗎?我也是客客氣氣的在向她詢問,又不是一上來就大小聲的擺臉色,結果客氣所換來的是死人樣...真的很難向她請教業務上的東西...

工作上能問的兩個人無論是台中晚娘小姐還是自己公司的財會都態度不好,最後向主管表明了我的困擾,但對於晚娘小姐的個性就是如此,對誰都一樣,主管也只能叫我學著接受,不然就是儘可能用mail溝通吧~~~或是有時也把他cc進來,讓他了解情況...至於財會部分,因為我們公司的財會以前是在大公司做事,有一定的年紀又做這行這麼久,很多事務、觀念都很熟悉,又有點急性子,常會以她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忽略別人未必像她一樣這麼"聰明",都很能夠理解及熟稔...

對於晚娘小姐,較少用電話去溝通改用mail的方式的確比較好一點;財會呢,不曉得是主管有跟她說還是怎麼樣,這個月開始覺得她變得比較有耐心教我或跟解釋觀念的東西~~不過我這個人就是腦袋不是很靈光,較"憨慢"一點,老實說有時還真必須她多講幾遍才懂得觀念,但如果要我自己表達出來又很難出口~~可能雖然是懂得但還是有些一知半解的模糊關係吧~~~怕記憶力不好易忘記,畢竟整個作業程序才做過一、二次,不能指望我馬上就熟得跟什麼一樣吧~~我會自己在一些單據上加註筆記不然就是弄個便利貼貼在電腦前提醒自己每個月月初或月底有什麼東西固定要做~~~

連續出了二次訂單,唯一慶幸的是因為貨都在台中公司那邊,所以都是由台中那邊幫台北出貨,省去我還要當倉管、品管人員包裝出貨...好不容易這個月沒有訂單進來,我是暗自高興終於能輕鬆一點,但我知道老闆可不高興...沒訂單就等於沒賺錢!最糟的是如果公司倒了,我可得走路喝西北風了....不過,我的高興沒有太久,隨即訂購的打樣機送進來...我開始要學著怎麼切樣品...

我在公司身兼多職,即是總務也是業助,更是採購、品管、倉管...簡單來講幾乎就是業務跟財會不做的事都是我包了~~~財會就是在專職管帳務的事,業務就是開發客戶、跑外面接訂單回來...所以剩下有的沒的雜事都是派在我頭上...真的很多...一下要我這樣,一下又要我那樣...有時事情同時進來,這邊要催我,那邊也問我如何怎樣的...很煩、很累...每天每天上班都好像永遠有做不完的事,解決不完的問題...感覺上班就是不斷在解決問題!就算上面派下來很難做的事也得想辦法去完成它...喘口氣的一點點私人時間也沒有...跟之前閒到沒事做簡直是天壤之別!

以前除非我想留,一般五點半都可準時下班閃人...現在在辦公室留到六點幾乎已成常態,能五點半下班的日子不多見...能遇見這種機會像天賜(雖然回家也不見得要幹嘛)...有時還留到七點!一般而言,留到六點算是我的小極限吧...六點過後還在公司我就坐如針扎,拼命得想回家...七點,根本就是在抓狂邊緣了!而且很多時候我也不是下班就回家,經常有可能有自己的私事要辦,下班時間晚,就把我後面整個時間都delay...不是搞得我很累私事只能改期,不然就是把私事完成再回家就已經快八點了...沒幾個小時又要睡覺,隔天繼續上班,這種生活我還真不想過...感覺根本沒休息到什麼...

有時,明明五點半就已經把該做的事情都完成,弄得差不多,準備收拾下班,結果偏偏主管臨下班前交待一件事情,你總不能說:我要下班了,明天請早吧~~當然是不可能的啦!所以我得繼續屁股釘在椅子上完成他所交辦的事...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甚至連業務都準時下班了,而我還不能回家,時針指向快七點,真的很想哭...即使下班,心情還是很差...

講成這樣子,看起來好像我是屬於不能加班的那種人...其實也不見得是如此...如果真的有很急必須在今天完成的事,不用誰講我自己就會主動留下來,不會不負責任的時間到就一走了之,一定會儘量把東西趕出來才下班...不急的事,我認為明天再來做也無所謂...而且工作我還滿講究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今天薪水真的很少很少,結果卻要我身兼多職做很多事情,加班也沒加班費或補休,因為平常上班時間不滿八小時(實際工時7.5hr),每週六輪半天值勤以補不足的上班時數...每天這樣子晚下班,早就做滿八小時甚至超過...也無法因此就不用星期六輪班...

跟一個朋友稍微小小的抱怨一下,朋友說現在景氣如此不好,他們公司業助也是一手包很多東西,還要會英、日文,薪水也只拿二萬多,現在很多公司業助開出來的條件都是如此,要會很多東西,但薪水不見得有相對...我的"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理論在景氣好的時候可以這想,可以這樣要求...今天環境不好,朋友說不能再有這種想法...能有工作做就該偷笑了...況且工作到很晚本來就是稀鬆平常的事,舉他自己例子前幾天還八、九點才下班...扒完晚餐已經是幾點幾點的事了...但,他是工程師之類的人員;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內勤人員,工程師加班真的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內勤也要搞到七、八點才下班?會不會有點誇張了...有什麼東西需要留人到如此晚呢?!我有時七點多離開,主管還在公司忙,公司跟他住家雖然可以走高速公路,但也是滿有一段距離,我真不知道他這樣回家都幾點了,老婆難道完全都不在意嗎?也聽聞過他在公司內為了切樣品搞到三更半夜~~這些在我看來都滿不可思議的...妻兒都沒照顧到嘛~回到家應該累得只能倒頭就睡啦~~隔天一早又要繼續上班~這樣的生活有何品質可言?!如果他是我老公,應該會為這樣的工作起衝突吧!這樣子的工作量(責任制)也絕對不是我所想要過的生活...我很重視"私人休閒"時間跟工作是要balance的!

我承認我有一個壞毛病,這個壞毛病在平常生活上也會出現,但工作上表現又特別明顯一點,明顯到連我自己都注意到了~~~就是我還滿喜歡拖事情...拖到最後"死線"快到時才動手開始做...有時我以為只有進來這一件事情,這件事又不急,想說等等再做好了,先把我手邊的"私事"了結再來處理...結果後來又超出我所預期又有第二件、第三件事情進來需要我做,最後就形成很趕的局面...承如早先開始講的這些工作我是第一次接觸,以前完全沒經驗,做起來的速度自然不快,大部分都是陌生的,所以也無法同時二件事一起進行做...總是一件一件來...我知道財會應該覺得我動作滿慢的,果然他有跟主管反應我這點,主管也有跟我說之後公司的事情會越來越多,只會多不會少,希望我能提高自己的辦事效率~~~汗= =,自己知道慢是一回事,被人講又是另一回事...不過,還是得說,有時慢也不見得就是我"拖"的影響...而是在做a這件事的同時又被叫去做另一件b事...那等b事處理完再回過頭做a,那時間不就早就被延後到了...且有時主管認為這件事很好做應該可以很快完成,可是實際執行起來他卻不知道並不是那麼容易,做得困難重重的是我,他想得可簡單咧~~~~

今天副總上來台北,已預告今年台北公司的目標營業額是3200萬,我的直覺是:怎麼可能~~~副總還說最慢五月台北公司要真真正正的上軌道,否則營業額會達不到...並且在此之前,進銷存的東西及跟我們供應商所做的訂貨、庫存...哩哩拉拉有的沒的東西通通都要搞好來~~而這些又是我的工作...感覺重擔與麻煩開始增加在我的身上...主管不久前還跟我講以後我就是做採購的窗口,業務要訂什麼材料,如何跟供應商接洽或是打報價單也都是統一由我負責...業務三不五時也會丟承認書要我做...樣品的切割又是經常有~~這些也是我的工作~~~天哪...上班好累呀!每天真的像有做不完的事...現在每星期上班都像在用"熬"的、用"撐"的,撐到假日才能拋開工作放鬆.....(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