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在公家機關工作所看到的形形色色人及所遇到的事情(同時也是一篇抱怨文):

雖然在公家機關做事,但並不是公務人員,只是領微薄薪水什麼地位也沒有的派遣人員~~~

薪水是固定,除了份內的工作,上頭若是有交代什麼其他事項也得一併照做~~沒有年終,沒有三節,沒有任何福利~~本來連一年七天特休都沒,是好不容易爭取到今年才有~~~

我們共有三個人輪流負責打公文,通常是二個在打,一個負責會議室準備、視訊、接聽電話及去局本部送文兼寄信(有派車)~~~原本一切都過得好好的,但在檔案室有個老頭,年事已高,但又不到退休年齡,動作慢,常跑不見人打混摸魚,一遇到人就嘴上嘮叨個不停,很多人都不太喜歡他,非必要不去他那裡,免得被纏上就沒完沒了...

每年局都會在派人來做"文書檢核"~檔案室是重點~老頭動作慢總是趕不完,這樣績效就差,故課長就要我們一位過去他那裡幫忙~來這工作也二年半了吧,幾乎年年都在演這戲碼~~~

過去,我們只有要檢核前的二、三個月才要過去那裡幫忙~~今年因公文系統全面電腦化~~所有的公文都得掃瞄存檔,他動作慢,跟課長反應事情多,做不完,又要我們一人過去那裡幫他~~儘管我們再不情願,覺得那是他的工作為什麼要加諸在我們身上,但課長都聽他的話要我們過去,我們也不得不從~~~之前都只是暫時性的過去,檢核過後還是回到我們的岡位上工作,今年改成常態性,每個月都要有人過去~~一樣是用輪流的方式...

私底下我們三個人真的是抱怨到不行,那裡工作的環境不好,而且也都不喜歡老頭,老頭一邊跟人抱怨他的內心也是很急呀,急著想把所有事情趕完,可是勒?口中說急,該放的假還是照休~~真的是很不平也!高薪是他在領,一堆假是他在放,他的工作卻是我們在做~~他真的很"幸福"也!

其實大家也都知道他的效率很差,偏偏他是"公務人員",公務人員沒犯什麼大過錯,幾乎是可以一路做到退休~~~根本無法把他革職~~~不然以他這種工作態度,做事效率,在外面的私人企業早就把他炒魷魚了,那還容得到他存在~~光領乾薪,事情別人在做~還不如換一個人比較快!

您看看(山東腔)~~這就是台灣的公務人員體制~爛得要死!我也還聽說誰誰誰愛出差,只需要出差一天卻報二天或三天,剩下時間在幹嘛?遊山玩水...誰誰誰又是如何的喜歡規避責任...誰誰誰又怎樣如何~~反正呀,再怎樣混也不會被叫滾蛋,事情又何必做得太認真?!是唄~~~

我們這種派遺人員真的很好用~俗擱大碗(台語)~除了份內的工作外,明明是正職人員要負責的工作也要丟給我們去做,去幫忙~那裡有缺就叫我們往那補~~所有的人力調派都是找我們~~像我們三個人原本做得好好的,為了檔案室的老頭,每個月輪一個人過去,就剩二個打文還要兼會議室準備,原來要去局裡面送公文則改由駕駛去送~感覺上像少了一樣工作,但說真的,要去檔案室幫忙,我情願去局裡面送文~~

雖然有時送公文要帶很多很重的文件或是要搬很重的東西回來,但是畢竟來回只有一小時的時間,一天辛苦也只苦那一小時,會議室開會的事情也不是天天都有,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很悠閒(這樣的工作量也符合我們的薪水價碼),何況再怎樣都還是在自己位子上待著,不是要換到檔案室去坐~~~

剩下二個人都還不打緊~~結果處長室的阿姨要休假,找職務代理人也是從我們這邊挖人~~結果咧,二個人挖走一個就只剩唯一一個人要打所有課室的公文及準備會議室的工作...而且新處長上任後把很多人都往工務課調,工務課的文出得非常多,我們這邊的工作量也不輕~~現在真的覺得是一個人當二個人在用一樣...可是呀,各位看倌們,薪水還是沒增加呀!

最近還發生讓人覺得可惡的事~~處長室的阿姨休假找了我同事進去幫他做代理人,而調去檔案室的那個人又想要休假,結果課長擋她的假不讓她休,說是怕"忙不過來"~好笑的是,說是這麼說,但也沒叫她回來幫我或幫處長室職代的那個同事,她就還是乖乖待在檔案室,那這樣擋她的假不讓她休又有何意義呢?!結果最後搞得她沒得休假,因為沒辦法湊成連假,今年剩的最後幾天早就被我及另一個同事早早請走~~

又一個麻煩的事是剩下這最後幾天,處長室的阿姨也想把她的年假休完,又要找我們這邊的人~課長希望她不要休假,她又執意要休~她要休的假跟我另一個同事的假有撞期,偏偏課長又屬意是她進處長室,因為我們課長是一個怕事的人,希望找一個有經驗的人進去裡面,免得造成一些事端或困擾...為什麼不是找我呢?因為我已經是黑掉的人~曾經接到處長的電話卻讓他覺得我很沒禮貌,還因此被課長叫進辦公室訓一頓~說來也滿冤的...不過,黑掉就黑掉,至少我不用進處長室工作,根本一點也不想進去呀~反正黑掉又何?講白一點,我也不打算待久,黑掉錢也不會少,反而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黑掉有時也不見得是壞事呀~~~

我同事就在煩惱她不能休假~~而且課長又很愛拖到最後一刻才突然告知人事調動~~這又給人很不好的感覺~~臨時下班前才講,我們根本沒反應時間去重新分配我們的假...難道正職的人就可以休假,我們派遣的就不是人~就要被擋假去幫正職的代班?!這是怎樣的不平等呀~~~而且我一直認為請假這件事是有先來後到的,先搶先贏!如果真的沒重要的急事,假被別人先請走了,那就只好自己摸摸鼻子換別天,不然就是跟先請假的人商量~如果對方真的不肯,那也只能認啦~只能怪自己沒先請好~~好日子被別人挑走了...處長室的那個阿姨明知道她休假要從我們這邊找人代她,要休假什麼應該要來跟我們調配好,而不是自己想休就休,那我們先請好假的人不就很冤嗎?!

好在,這件休假風波有圓滿的結束,誰的假都沒動到,該休的都可以休完,除了我那在檔案室工作被擋假的同事以外.....但如果沒有一些因素改變了,這種不公平的待遇是有可能發生的...這就是所謂的"公家機關"?!

一直覺得,其實我們應該要多增加一員,有時工作量或這種人力調度真的讓我覺得工作呀什麼的都比以前吃緊...可以多增加一人,例如薪水給比我們少一點,做些輕鬆的工作,或是那裡需要支援之類的...不過想想~若是同樣都是派遺,那位薪水比我們少可能會引發不公;若給得一樣多,但工作量又少當然又會付錢給得不情願;那全部的人的薪水都調降,相信我們也不願意~~這是再增加人手的難處...我同事說會計室也有預算的問題...

難得明年我們有加薪~但可悲的是只增加了一仟元~雖然說有總比沒有好~但我跟同事都認為,以我們的工作量只加薪一仟實在少了點,薪水與工作量還是有點不成正比...想想看,每個人增加一仟,只要多付三仟元(就算連其他外所的派遺合起來也只是多付六仟)總比另外多請一個人所要付的薪水便宜不知道多少~~我們是不是真的"便宜又好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