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工作是在公家機關做打字小妹,同時還兼一點雜事...我們這邊處內共有八個課室,打字人員連我在內共有三位,二個人打公文用兼會議室的準備、整理工作,沒輪打字的那位進檔案室幫忙,每個人每個月輪流~~~

通常工務課出得公文量較多,相對而言打那個課室公文的人就會辛苦一點,所以另一個打其他剩下課室的文的人是主要管會議室開會準備的人,主打工務課文的人是副手,兩個人一起互相幫忙...

無奈,突然人事室有一個同事要調到別單位,就從我們這邊總務課挖角一個到人事室補缺,但變成我們這邊也少一個人,而這個缺的位置還滿重要,是公文的收發人員,故又從外所調派另一個同事回來(姑且稱做A)...但這個人聽說要一個月後才能來報到,等於變成我們這個會開天窗,沒有人做收發~~~

課長一方面向外所主任反應不能同意一個月後A才來報道,一方面也要在A來之前不讓收發這個位置開天窗,故從我們這邊打字人員找了B來暫代這個職務...

B這個月恰好輪到主打工務課的公文,另一個同事C進檔案室幫忙,我呢?上個月才剛剛脫離工務課大流量的公文,想說這個月輪到較輕鬆的工作,打比較少的文,可以多一點時間做自己的事(註1)...沒想到課長這一調動,把B暫代A工作直到A來,C還是一樣去檔案室幫忙,剩下苦命的我,原本想這個月輕鬆一點,卻反而一個人要一肩挑起所有課室的公文繕打還要兼電話接聽及會議室開會的準備工作......

四月才開始,工務課的文依然爆多,頭幾天真的是在趕、趕、趕...不趕就沒辦法休息,就沒有喘息的空間做我平常上班的"例行公事"(註2)...雖然只有我一個人負責所有的事,進檔案室的同事C也說如果文太多我應付不過來可以請她回來幫忙,可是我是一個喜歡反事親力親為的人,也不喜歡開口向人尋求幫助(除非真的撐不住)......

所以儘管文多到桌上堆滿滿,我還是一個人默默扛下並用高效率的速度儘可能把所有文全部做掉並休息一下...原以為這個月將會是每天這樣像打戰的渡過一天~~~原本說要一個月後才報到的A在前天8號過來了,因為上面不批准他一個月後才來~~既然A來了,那同事B照理也是要回到她原先的位置,一切都將回歸原來的工作配置...

9號昨天是正式回復原工作的日子,但分派公文的阿姨D還搞不清楚狀況,依然不管什麼課室的文一律都是拿過來給我,因為文不多,我也就接收下來,在一旁應該是她打文的B儘管看到如此,卻也沒主動表示要把文拿過來自己用,而我沒打算一直默默吃下所有的文,今天應該是要一切回歸正常的日子...

在下一次阿姨D拿文來時,我就表明既然A來了,那公文的打字要回復正常了...她才恍然大悟,但並沒有把我桌上的文移到B的位置,見狀,我拿了D說急的文收下幫忙打,把剩下的公文搬到B桌上(當時B不在位子上)並把我手上的文處理後給後面負責校對的主管,因為這個主管有時很迷糊會把文搞混不清楚狀況,而當時我又因為一大早來就在忙文,沒時間吃早餐,心情很差一張屎臉...把文放在她架子上很酷的說了聲"我的文到此為止"...其實更正確的是說"我的工務課的文到此為止"..只是當時不假思索就講出上面那句話,當時B也在場,校對的主管聽到我這句可以明顯的感受出來她愣了一下,不很明白我的意思,但她也沒多問...我只覺得終於能夠好好的休息一下喘口氣吃我的早餐...

沒多久B跑去找D阿姨咬耳朵...最後只聽到D阿姨講出一句很大聲的"大家就互相幫忙呀"...聽到這句,不用仔細想我也知道他們是在談論我,我只覺得很莫名其妙又有點火大...一定是B覺得我之後一定是都把文丟給她不幫忙(我猜跟那句"我的文到此為止"有關),抱怨我怎樣又怎樣吧...雖然我說"我的文到此為止"只是僅僅只現在這些,免得到時後B打出來的文校對主管又分到我那邊去...我之後也有跟校對的主管說明是"工務課"的文到此為止,因為現在回歸正常,我不再是一手包辦所有的文,這個月我是輪到打別的課室...

更何況我也沒說B文多的時候我會不幫忙,都任由她一個人做...拜託!現在她手上拿到的文也沒很多,差不多8、9件罷了,真不知道她是在那邊靠北啥小?!之前都我一個人一天打了五、六十件文,而且這五、六十件有2/3都是集中在上午送來、打完...自己內心心酸一下,也沒跟誰抱怨也沒要人幫忙還不是自己一個人處理完,她不過是區區9件文就在嘰歪...真的是很不爽!原本想跟比較要好的同事小抱怨一下,沒想到她在講話...

再轉回位子上,D阿姨趁走過來時跟我講什麼要互相幫忙呀之類的話,我說我知道了...等,但口氣是帶點不耐煩的,因為我真的覺得很煩呀!又沒說文多不幫忙,還要被一直耳提面命幹嘛呢!後來沒多久,她也許是覺得講不夠,在我經過D阿姨位子附近又把我叫過去講...說她有時性子急起來,難免講話就直了些,口氣不是那麼好,也不是特別針對我,對其他B、C也會...什麼她也是把我當成一個妹妹、小孩這樣看待,覺得我有時講話太衝、太直,最好要改一下...說我常打電動、做私事,有時也要主動幫忙別人,大家同事都是互相...要休息就一起休息,電動少打一點,還說"有很多人"對我有意見...我聽了不滿但沒表現出來沒發作,只是一個勁的"嗯、嗯、嗯"...

回位子坐後越想越不舒服,有氣有委屈跑到外面廁所坐在馬桶上忍不住默默的流下眼淚...真的覺得很委屈...我承認我個性一向直,很有稜有角,她口氣差是難免,也要我不要放在心上,說沒有惡意,我就不能有脾氣就是了?我也不是喜歡跟人吵架弄不合,以前D阿姨對我怎樣的口氣不好,我一向都默默忍受下來,也不想辯解什麼,因為多講多錯...隨她說是怎樣就怎樣算了,但人的忍耐也是有一定的限度,又真的肚子餓到沒吃早餐心情差口氣就不好...

"很多人"對我有意見,常打電動...電動是有打的,都是在沒事情時才玩,有事做有文進來還不是乖乖先用好正事才處理私事,而且什麼叫"很多人"?能看到我打電動的也只有總務課那幾個會在我位子附近走動的人才看得到,其他課室的人就算上來也很少過來我這裡,我相信他們也不會有啥意見,我也看過其他人上拍賣網瀏覽做私事或是玩線上麻將,真正有意見的人主要還是同事B吧!況且,天曉得上個月都在主打工務課的文,我是有多久沒玩電動啦,再上上個月進檔案室也不可能玩,只是有幾次看到我玩就代表我很常玩嗎?拿過去印象去代表我的全部一點也不公平!還失之偏頗!

當我很勤奮,很努力的把所有二、三十件文在早上趕出來只為了讓自己下午能有休息的時間做一點私事,難道這樣努力也成為原罪了嗎?!也許我處理事情,處理公文上並不完美,有時會有一些問題、瑕癡,至少我自認從來也沒有只顧做自己的私事/電動而把主要的正事丟在一邊不管,如果我不是負責的人,我幹嘛要為了先把文趕出來而沒吃早餐?!只看到我閒的一面,我的努力趕、趕、趕怎麼沒人看到?!把我講得好像我很混一樣.....

從我進這邊工作以來,跟同事B就不合,也許她八面玲瓏與很多人都很好,但其實我也知道有些人並不是那麼喜歡她;工作也一段時間了,有些人儘管有過節,不是那麼喜歡對方,但是在相互交流上還是會維持一個基本的客氣與禮貌,包含我也不例外...我不是一個主動的人,叫我主動向她開口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又是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那個口,有時真的是很難開啟,內心猶豫再三;除了對別人不會主動開口,同時對自己也是如此,不管再困難,再辛苦,再麻煩,我情願自己一個人扛下也不會求人幫忙,除非我真的撐不住...

儘管如此,在上次輪到她主打工務課文多的時候,我也是有開口問她是否需要幫助,而D阿姨竟然說得我好像一個人輕鬆做別的事被動不幫忙一樣...也許我只是比較少開那個口但並不等於我沒開口,就算我什麼也沒講,她覺得給B文太多而分一些給我,我也不會有怨言呀...說什麼要休息一起休息,拜託!工務課的文是特多的,別的課室根本不能比,本來就不平等了,剛好B有工務課的文二、三件,而我沒有文,是要怎樣一起休息?!立足點一開始就不同了,是要怎樣要求齊頭式平等?!

默默在廁所流完眼淚強作鎮定,但又怕被人看出哭過的痕跡,先不進辦公室,晃去隔壁間找要好的同事說說話,以為自己已經理好心情,本來想反問她我看起來還可以吧?卻還沒開口,情緒就已先湧上,淚就這樣不爭氣的流出來...很違反我不在外人面前哭的原則,並把這些事告訴她~~~

現在事後想想好像也沒掉淚的必要...唉~覺得自己怎麼這樣的不爭氣><




註1:像現在最近自己的事就是構想如何更新履歷及趁這個月有空多打幾篇日誌

註2:例行公事:每天必看電子新聞、固定的部落格瀏覽、拍賣晃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