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刑是一本很好看的中文小說,很戲劇性,寫作手法以書中五個主角為主,它的編排以「鳳頭-豬肚-豹尾」作為小說的結構,開頭鳳頭部以四個主角(媚娘、趙甲、小甲、錢丁)為中心各自表述(現在的情況),結尾豹尾部除了頭先的四個人再插入一個主角(孫丙)...至於中間的豬肚部則是以劊子手趙甲為主述事,間或摻進一些貓腔戲班班主孫丙為主的述事..整個清楚的交待事情的來龍去脈,是有點倒敘的意味~~~

這本書是描寫退休的滿清劊子手趙甲受到朝廷徵召,設計出傳說中的酷刑「檀香刑」處決當地貓腔戲班班主、義和拳首領孫丙~~~檀香刑是將犯人捆綁在光滑的松木板上,用一根用油熬煮過的檀香木橛子,從犯人的肛門釘進去,從脖子後面鑽出來,最後將犯人綁在一個露天高臺立柱上示眾,每隔幾個時辰就餵他喝蔘湯延長生命,確保受刑者承受多日折磨後才會痛苦而死...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從橛子刺進去再從脖子出來人還能不死...現代人開刀尚且要用麻葯止刀子畫下身體開腸剖肚的痛苦,更何況是不上任何麻葯就硬生生的把異物侵入體內,又尤其是從肛門這個通常只出不進的地方鑽入,想必應該會是很難受的.....真真正正是一種酷刑!

書中除了提到檀香刑這個酷刑,還另外提到「閻王閂」這個刑罰..閻王閂是一種鐵頭箍緊緊套住受刑人的頭部只露出二個眼珠子,由二個人一左一右向兩個不同方向拉扯,要折磨人當然不會一下子就讓受刑人死掉,二個執刑人不斷一鬆一緊的扯著繩子讓受刑人的頭、臉不斷受到壓迫,最後才真正扯緊繩子讓那鐵頭箍不斷一絲一絲煞進腦殼裡,使受刑人的腦袋呈現一個「卡腰葫蘆」...而這閻王閂最精采的還是在那露出來的二顆眼珠子,在受到兩端不斷的壓迫下,最後眼珠子會從眼洞裡鼓凸出來,越鼓越大,直到眼珠子掛在外面才算完結....

不過,對我而言這些都還不是最噁心最難受的酷刑,真正讓我看到渾身不舒服的當屬「傑作」這篇對"凌遲"的描敘...古時判刑凌遲幾刀就得是幾刀,要把受刑人身上的肉一片一片的割下來,割足刀數才能讓受刑人斷氣,要如何割肉才不致於讓受刑者血流過多還沒執刑完就已氣絕是一個好的劊子要控制的,每一刀下手需割那裡也都有規矩...也只有"千刀萬剮"四個字足以形容此刑之痛苦...

撇開書中刑罰的描述,作者對於人性的諷刺也刻畫細膩,但此書吸引人之處還在於作者對於聲音及畫面的描寫讓讀者彷彿真的看到畫面、聽到聲音...書中時不時還夾雜幾句貓腔,看書很有看戲的感覺~~~有一句話好像是這麼說來著: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而我就是入迷看戲的傻子!


   "刺蝟的優雅"這本書在網路上的評價兩極,原本很猶豫要不要買,在看到壽司閱畢後評語不錯,決心也敗下去....才了解到為何評價兩極的原因了.....

書中有許多哲學性的對話,這種書愛的人很愛,不愛的人還真的就是提不起興趣,會覺得很無聊...我呢?我屬於中間的那種人吧~~~我對太過深奧的哲學也不是很有興趣(這本是我看最慢的小說),有時不免俗的會跳過幾句或快速帶過,可是對於書中二位主角的思想,二隻刺蝟藏在偽裝後打量世界的眼光,就覺得還滿有意思的~~~但通篇而言並沒有高潮迭起、刺激緊張的劇情,就是一種平平淡淡,點到為止...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葛內樂街7號,一棟高級公寓。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她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

  同時,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耍笨、裝醜、要粗俗,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日本作風,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他的出現,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

雖然書中主角有二位~~芭洛瑪和荷妮,但書中比重較多的自述還是以荷妮的觀點居多,我覺得芭洛瑪還是有那麼點算配角...整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芭洛瑪的「世界動態日記第六章」裡面寫兩位女士為爭搶一件內褲,而這件內褲是此商場上唯一僅剩的,於是兩位女士開始準備撕殺、較勁...這較勁的描寫很貼切,在你我身邊常常都可以看得到這種戲碼上演~~~唯一遺憾的是書中最後結局不是那麼完美...讓我大大的驚訝了一下竟會是如此...想知道結局?請看這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