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考完日檢了~~
雖然應該不是很理想,但至少算告一個段落了...
一考完出考場的心情好到像飛上天~
步出考場除了想趕快回家休息之外,心情只能用"輕鬆"跟"解脫"來形容~~~

連續緊繃趕進度的把三本工具書看完,真的滿ㄍㄧㄣ的~尤其越接近考試的日期,內心越是焦慮...焦慮著來不及做總復習,擔心單字忘光光(有促音或沒促音,上面是二點還是一圓圈),擔憂文法了解程度還不夠熟,更大的壓力是怕在考場上聽力測驗如鴨子聽雷~霧煞煞...

自我的壓力大到甚至考前一星期會想逃避,乾脆不要去好了,反正不過的機率比過的機會大很多,還不如好好在家睡個飽...但想歸想,既然都報名了,不去考也太浪費那一仟三的報名費了,勉強逼自己去考"經驗"也好...

第一堂考語彙,前面的單字都還好,偏偏在中間考意思填空的,許多字沒看過,也沒漢字可以讓我多少猜一點意思,考試時間又只有25分鐘,無法讓我苦苦思索,所以大概有五題是隨機填上~~~

第二堂聽解~分二階段~老實講,是有比我聽的CD片要講得慢了~聽前面的例句都聽得懂,也選得出答案,偏偏進入正式題目時,卻腦袋一片空白,只能抓到幾個單字,靠那些抓到的單字,把選項裡的四張圖用刪去法消到剩二個...二選一的抉擇也很難~還是在投機...當時真的很懷疑~我的"聽力"有沒有問題呀?!我的耳朵是不是有問題呀?!第二階段題目本上無圖片,完全靠聽對話敘述、題目及選項來作答~多少有幾題是有聽懂,才稍稍平衡了一下我第一階段的自我懷疑聽力障礙.....

考到第三堂文法,內心心想:終於要結束了,不用再受如此煎熬了...47-48題的題目,作答時間只有五十分鐘~仍覺得不是很夠用,大概是我還不夠熟練,才會需要較多的時間去思考吧...多少還是有幾題的答案不很確定~跟考語彙的感覺差不多!

考完了,一切都過去了,只等明年的成績單出爐,我需要奇蹟(仰天吶喊)!!!不過,講是這樣講,其實我是一個很不相信奇蹟的人,若是這世上真的有奇蹟,也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如果真的讓我瞎貓碰上死耗子考過了,那就跟詐騙集團的主謀中樂透一樣沒天良~~~還比較相信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靠努力~這兩句話~~~

考不過的原因大抵可以分成以下二種:不夠努力、天生資質駑鈍(註1),自學需要天份...撇開自學需要一點天份這部分而言,在努力上,我不夠盡力是真的!

考前,每天強迫自己一定要面對日文,一定要花時間去看書,去接觸它(沒有三天曬網,兩天補魚)~儘管我有努力,卻無法大聲且理直氣壯,問心無愧的說我"盡力"了...因為跟那些真的花很多時間去下功夫、苦讀的人相比,我在這兒上面所花費的時間與心血實在太微不足道了~~~另外,算起來我真正開始努力,也只是在最後三個月的時間,土法鍊剛,天生又不是那麼聰明的一個人,用這種土方法要在三個月內速成一切~不是不可能,但困難度是有的~~~

現在,儘管不用再為了趕進度看書,心態上也不用再ㄍㄧㄣ了...語言這東西,久不用一定會忘,為了不讓自己好不容易累積的"一點點"基礎忘光光,一切歸零,還是得三不五時拿書來翻翻才行呀~~~





註1:關於資質駑鈍這件事,之後會撰文詳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