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摘錄自吳淡如「乖女孩沒糖吃」~~~

有位朋友是個在婚姻路上苦盡甘來的現代女強人,從嫁入夫家和婆婆不斷起衝突,到如今的婆婆在人家必誇此媳婦,走了一段很崎嶇的路。談及婆媳心法,她說:「媳婦千萬不要相信婆婆會把妳當女兒看。」
「媳婦也別把婆婆當親娘。」

怎麼說呢?剛結婚時,婆婆也說要把她當女兒看,她果真也像個親女兒,我行我素,對婆婆說話口快心直,比如婆婆多說了幾句,她就會很禮貌(保證比對自己的母親禮貌)的說:「媽,別再講了,我自己會弄。」

後來才發現怎麼婆婆臉就拉下來了,費了好久時間才讓老人家心情變好,一點也不像她媽:她媽媽也常因為她口快心直而跟她吵架,但總是在下一頓飯就忘記了,又熱心的來叫她吃飯囉。
「跟媽媽吵架一下子就好,一好就無疤痕,跟婆婆一有點不高興,似乎都很難痊癒。」
她說:「再怎麼好的婆婆,說要把妳當女兒看,妳也不可造次,因為妳頂多能當她『乾女兒』,她再怎麼支持妳,都是看在兒子面子上。」

說得有理。所以在不少婆媳關係原來良好的家庭,當兒子有外遇時,剛開始婆婆都會幫媳婦教訓兒子,但若媳婦鬧得太不給顏面、讓兒子太下不了台,婆婆最後常站到兒子那邊,只因血濃於水,兒子再爛都是自己兒子,媳婦再好都是別人家的女兒-若兒子媳婦分手後她還能對她好,也有一大半是看在孫兒孫女分上。

以此類推,丈母娘也別把女婿當「兒子」。女婿跟兒子必然不同。

我見過很白目的丈母娘,和女兒女婿住在一起,動不動就去開女兒房門,有時女婿在裡頭裸睡,被她忽然開門的聲音驚醒,緊急拉了被子往身上蓋,丈母娘竟說:「不要緊張,是我啦,我活到這個年紀,什麼男人沒看過!」女兒女婿有口角,丈母娘都是導火線。

還有那種嫌女婿薪水不夠多,不時替女兒罵女婿「沒出息」的嚴厲丈母娘,自以為「我一直把你當兒子看,我罵你是為了你好」,結果把女婿罵到離家出走不肯回來。其實這丈母娘平時也是這樣罵自己兒子的,自以為兒子是因為怕被她罵才越來越上進,於是也同樣對女婿開罵。女婿雖然知道她有口無心,卻有多年不肯原諒她。原來好脾氣的女婿下了通牒:「如果要跟妳媽一起住,我寧願離婚!」最後女兒也只得離開寡母,跟著女婿到對岸謀職。

女婿頂多是「半子」,再怎麼樣-可以把他當親生兒子寵,不可以把他當親生兒子罵。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貼切~
雖然我跟母親或是其他家人都不甚親,如果有機會嫁人~能遇到好的婆婆~會很希望視她為我的第二個母親~但是,再親,還是得有一個分寸...不管再怎樣好~畢竟不是親生的~當有什麼問題時,一定是倒向親生的那一個~女兒、女婿不過是半途插進來的「家人」...怎樣也抵不過自己含辛茹苦養大,生活二十幾或三十幾年的兒子或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