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人力銀行的求職刊登有減少的趨勢,又遭遇那家旅行社的挫敗,內心也不禁開始焦急起來...就在同一天下午,正當我心灰意冷,大玩敗家戰利品~指甲油的同時,一通電話響了......

話題先兜回原先星期三8/6下午有二個面試,其中一個面試電話打來有別於其他電話,大部分開頭會先問你找到工作了沒,對方卻不是這麼問,而且我也沒什麼印象有投遞這家公司,對方說是在104看到我的資料...原先要跟我約隔天面試,不巧剛好是排滿滿的行程,也很坦白跟對方講隔天排滿面試詢問是否能後天星期三下午再前往,對方還幽默的問我是在亂槍打鳥嗎~害我亂檻尬的緊...約好時間之後但對方竟反問我需要留給我什麼資料嗎...這又讓我很汗了,難道他做人資的會不知道該留什麼資料給我嗎= =......

事後想想,對方感覺像個菜鳥新手,而且依健談活潑的程度及講話口吻感覺又很像一個業務人員,也許真的是不懂吧...但因為給我感覺怪異,怕是一個什麼不正當的公司,特別上104的網站搜尋廠商名稱卻是遍尋不著...連1111也查過都沒有...不禁要懷疑他是記錯網站還是根本就是一個騙人公司...又進財政部的商業司查尋是否有該公司設立登記,也是沒有...當初在問公司名稱時忘了確認名字是如何寫,所以還連續試了好幾組同音不同字的名稱,依然無功而返...原本乾脆不去這種來歷不明的公司面試比較好,但又不太死心,也許我試的字都是錯的...決定隔天一早再打電話去問一下公司正確名稱及統編......

早上去電過去詢問,名稱了解我一直都是打錯的,難怪查不到= =,但問統編對方竟然也不知道自己公司的號碼,也讓人無言...對方也有點防備兼疑惑詢問我為何要統編號碼,我也坦白告之怕是來路不明奇怪的公司...他說我人都還沒來也沒要我付什麼錢,不用擔心他會騙財...其實騙財事小,我也沒啥存款好拐的,怕的是騙色之類的奇怪公司...只是這層顧慮當然沒說出來...對方也表明他們是新成立的公司,總公司是在台中...是幫3M膠帶做些加工代理的廠商~~~既然跟3M有關係,應該多半是OK的公司吧~~掛了電話上網查詢果然有登記成立,成立時間還是8/1~~果然真的是很新的一家公司~在我離職後隔天就設立登記了~~~

進入大樓搭電梯而上,左轉右找都沒看見所留地址上的號碼,經打電話詢問才發現原來我以為正在"施工中",看起來沒什麼燈亮的玻璃門後竟然是我現在目前開始工作的地方...

雖然對方已先在電話中談到公司還在裝潢中,也許進去看到會有點凌亂的樣子,但真正推開門也還滿讓人傻眼,燈只開了一半,難怪我從外面看加上"施工中"的紙條會以為是沒有人...裡面的人只有二位,一個年輕的女生在用電腦及出來招呼我較年長的女性...她告訴我跟我約面試的主管在外面趕不回來所以要她先代他來面試...她也說明他是做業務,但也算主管級...這證實我當初所想的,感覺他很像業務人員的口吻,也難怪他沒有人資經驗...年長的女性說她是公司的會計人員,收納、管帳都是她在執行...她說自己也沒有幫人面試的經驗問我是否有帶履歷...

有點小尷尬...大部分我去求職的公司都是還要再另填公司內部的人事資料表,也有些公司是直接把人力銀行上的履歷資料列印下來由主管直接進行面談,極少部分是會要求我自備...所以我都沒有自備履歷的習慣,只要電話中沒提到,就也不會特別準備...想請她可以直接行網路上列印,無奈剛巧她的電腦不能用,所以她既沒面試人的經驗,手上也沒我的資料就這樣開始我的面試.....

面試的過程大約就是講述公司是做什麼的,那我的職務是有需要幹嘛及稍微詢問我曾經的工作、為何離職、住那、會些什麼之類的...這之中也提到公司是新設立,會有一些資料需要建檔,初期也許會比較繁重一點,但一旦資料設立好以後跑資料就很方便了,也有可能會學到ERP這個系統,甚至會送去上課受訓練...聽到這些,感覺是不太排斥又能符合我想學東西/學經驗的想法,若是以後這些都能學會上手,我想出去另謀他路也算真的是有經驗的人了~~~因為她也不是有決定權的主管,所以很多一些福利、制度、薪資方面都沒有詢問...只是先暫時了解一下狀況...

倒是她有問我理想的待遇...我是提到希望是能有某個range,但也表明因為我毫無相關的工作經驗所以起薪可以先低一點點也ok,之後再看表現在談,會計小姐是講只要表現好,主管是很肯給薪的...然後就差不多這樣結束了這次面談,待晚一點或是隔早她與主管報告了之後看他本人是否還有想與我訪談再連絡,也差不多就是稍晚或明天早上會有結果......

老實說,面試完後我還滿想入這間公司的,雖然是新成立也無法看出來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但既然有設立登記也查詢過台中總公司的老闆與台北是否為同一人再加上該公司是3M的合作廠商,想來多半是沒什麼大問題,況且面談聽起來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樣子...甚至離我住處非常的近,當初約面試的主管也在電話中表明他想找一個住內湖的女生,這樣對通勤也方便安全上也比較好,種種條件合起來,讓我想進去的意願很高,甚至扼脆當時怎麼不積極一點的表現自己!既然沒有履歷表那我可以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讓對方印象較佳!

不過再後悔也無事於補,面試都結束了~~等一個晚上都沒有通知,還滿失落的...隔天8/7(四)即是我前往旅行社面試的早上也都杳無音訊...有了很想上的念頭,整個早上等不到通知自然也失望也很大加上旅行社面試社長的話讓我打擊很打,也難怪我會如此灰心喪志到不行......

下午沒面試,在家休息兼玩敗來的美麗指甲油,突然一通電話響起,看號碼就是我一直等不到通知很想進的公司,對方問我是否有意願,並說明薪水是我當初講的最低薪價碼,但也都ok啦~~反正薪資的部分就等以後再找機會看能不能調動...相約星期一(8/11)報到上班,什麼資料也不用準備,人到即可~~~

接到這通電話超高興~高興工作有著落,之前為渡過找工作過渡期而存的微薄薪水也可以不必動用到,更大的高興是可以不用在大熱天到處奔波求職也不用看工作機會看到兩眼昏花...沒想到早上才在極度失望中度過,下午就有了不同的轉變,腦海中想到的感覺就是:柳暗花明、塞翁失馬,焉之非福...但在這通電話來之前我已約了另一家旅行社的面試在隔天星期五(8/8)也懶得再打電話推掉,想說去面試看看也好,反正也不一定上...

星期五旅行社的面試時間比我想像中的久,訪談算很深入,很明確的講解他們的業務性質,工作內容及往後的發展...聽得我也滿心動的,因為也可以學到很多旅行社的相關事宜,如果以後朝這方面發展,想換別家旅行社求職也不怕沒經驗沒背景難以進入這行~~只是這份工作是責任制,有時往往不是時間到就能走,例如客人趕著明天上飛機,得把所有證件幫他辦好送至客人手中才能下班;颱風天如果不是到嚴重到危害上班生命安全也是儘可能前往公司待命最好~所以也不見得是政府機關說放颱風假就跟著一起放...且對方也表明既使是大學畢起薪也很低,比我前一個通知錄取的公司還要低...

這樣的薪資扣了勞健保就連二萬都不到,對在外租屋還要存錢的我實在手頭很緊...交通費也是一項負擔,騎車20-30分鐘的距離~~~對方要我自己想想清楚再決定要不要來上班,因為他們並不想找一個不負責任的人......

一邊是想嚐試了解的工作,但起薪不高且交通時間與金錢的花費;一邊是薪水稍高不完全是有興趣只是不排斥學的工作,但薪水稍好且離家近也已經答應對方會去上班...有種兩難的感覺,內心有小小的天人交戰...還問了同學與前同事會如何決擇...同學覺得既然不排斥興趣也是可以慢培養...前同事則是要我自己跟著心的感覺走~~~其實往往在做一個二選一的決定時,內心的天秤早已失衡,不是完全的兩難,早就有稍微傾向一邊,問他人意見也多半只是希望能夠更堅定我那已偏的心的決定~~~

差不多我面試完旅行社回家之後發現有未接來電,號碼就是通知我錄取的公司,不知道還有什麼要通知我還是又突然決定不錄用我了,有點怛忑的回撥回去,結悲是跟我講原來說好的薪水其實是有內含一千的全勤,然後勞健保自付,有試用期三個月,再問我是否能接受,當下是說可以,但掛了電話感覺卻不太好~~~

一仟全勤也不是不能接受,了不起拼不要遲到嘛~~只是全勤並不算在本薪裡,也就意味其實我的本薪又更低一點,然後勞健保是自付額從薪水扣,這是一個有工作過的人都知道的事,不懂她為何要特別提醒...原來的底薪就已經少一仟了若再扣上勞健保,就跟旅行社的給薪差不了太多了...試用期三個月幾乎90%以上公司都有會這樣子的規矩,這我也了解也都ok,不過試用期三個月這幾個字被說出來,好像就得戰戰競競上班,免得三個月後人家不要你...這種突然來一通電話特別囑咐...感覺就有點差掉了...

既然已經答應星期一報到,就想說先去做看看,看怎麼樣再決定要那一邊好了...可是新公司就代表還有很多地方要整理,所以第一天上班也沒學到什麼,最後出於我懶的個性及金錢、住家方面考量還是放棄了旅行社的工作...目前這個工作只打算待個二年,我想二年也應該學得差不多,之後再看這個職位有何發展或是否還有可再學習的地方再考慮是否繼續工作下去還是換跑道...看看有沒有機會再試試旅行社的學習...同時在這二年之中也訂好目標要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來增強自己職場上的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