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嫻的"女人的愛情行李"所收錄的一篇:


想知道自己是否愛一個人,只要想像一下,當他年老,臥病在床的時候,你願意照顧他嗎?
想到他老病的樣子,你已經有些沮喪,那麼,他決不是能夠跟你廝守的人。

很久以前讀過一篇訪問,被訪者是一位事業成功的男士。他說,年輕時他有過一個女朋友,一次,那個女孩子患了肺病住進醫院裡,他去過一次之後,就沒有再去了,因為受不了病人身上的那種味道。女孩當然也明白,出院後沒有再見他。

我不知道,到底是他不夠愛她,還是他不能夠忍受自己所愛的人軟弱和生病。我也不知道,當他年老病倒的時候,會不會有一個愛他的人願意包涵,不介意他的味道。

愛一個健康的人毫無困難。
愛一個窮人,是一種選擇。
愛一個老病的人,是命運。當健康離棄了你所愛的那個人,你還能夠愛他嗎?
也許是幾十年後的事了,但是,你現在就會知道他值不值得。

你到時候仍然能夠愛他,也還是不夠的。當你年老,病在床上的時候,你也願意由他來照顧你嗎?
只要他在,你就放心了。那麼,他是你尋覓的人。
你只希望他是個來探病的朋友,而不是夜裡抱你上廁所的人,那麼,你要找的人,也許不是他。

在最軟弱的時候,你會想念的那個人;在那個人最軟弱的時候,你會憐惜的,你們才是彼此將來的那個人。

去想像當對方年老樣貌改變甚至重病在床是否仍然願意不離不棄的照顧他,做為自己是否夠愛對方的依據~~我是聽過也深表認同!

我認為,當考慮嫁(娶)一個人,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點之一就是當對方年華老大,中年發福、頭髮禿了,病痛纏身時,你是否能夠不離不棄的照顧對方,若是可以那代表著你真的很愛他,可以嫁(娶)對方了~~~~

因為夠愛一個人,你的愛不會只佝限於表面的外貌、形態,即使隨著歲月的流逝,他老了、禿了、外表的光鮮亮麗沒了,肚子也大了,身體病痛多了,你也還是愛他,你願意接受他一切正常老化的現象...需要經常為之把屎把尿仍然沒有半點抱怨、嫌棄與不耐~~~這不是很多人能夠做到與接受的~~~

我有過這樣很愛的對象嗎?有,我的前男友.....
曾經試想過他老了、禿了、肥了,是否依然愛他?是的,我還是會愛他,不會隨著外貌的改變就改變我對他的感情,而且不止是他會改變,我的外表也一定會有所不同...這幾乎是老化中的必經過程...把這些一切的一切視之為自然即可,那就也沒什麼不能接受~~~

病倒在床上需要人照顧時(含把屎把尿)我能否毫不動搖願意照顧他?不否認在面對這個問題時我遲疑了一下~~~因為我連寵物/小嬰兒的排泄物都會嫌棄了(所以沒自信能養或適合養寵物同時也是不生小孩的原因之一),換做是他我能夠嗎?仔細思考過後,答案是:應該可以~~~

但小嫻這邊提到一個觀點~~~除了這時候仍然能夠愛他,也還是不夠。試問如果今天臥病在床的是自己,是否也願讓對方來照顧我呢?

我只想過上面還真的沒想過這點....照顧對方是一回兒事,能願意讓自己所愛的人照顧自己、看到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又是另外一回兒事...尤其重病會面對一些生理機能無法自己掌控的時候候,能不能接受對方抱自己上廁所或是換尿袋、越來越憔悴呢?還是只希望對方能看到是好的一面而不是這些"現實".....以前男友為對象來試問自己~~~答案是:也許可以吧(不很確定)...

所以這兩點是滿值得人去思索探究的~~你是否有曾有這樣很愛的對象?現的對象有愛到如此程度嗎?愛到不論她/他是健康、重病、貧賤、富貴都始終如一?也願意在對方面前顯示脆弱、不好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