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可樂雞飯


西式料理中最東方味的應該就是可樂雞,因為可樂加雞翅就是滷雞翅,可樂加雞腿就是滷雞腿,滷出來的雞肉在短短半小時內就可達到肉骨剝離的最高層次。

可樂雞的基本材料:可樂、雞、洋蔥、醬油。是最基本款的可樂雞。 

一人享用;一罐可樂、半顆洋蔥、三分之一碗醬油,兩、三隻雞翅和一隻雞腿。 

全家享樂:兩、三罐可樂煮十隻雞翅、雞腿,想更台灣味一點可繼續丟冬瓜、白蘿蔔、豆干、水煮蛋、豬血糕,再加蔥段和辣椒。 

可樂當滷汁,只要能滷的都可以丟進去,可樂份量只要夠把材料蓋滿就行,醬油是鹹味的來源,越大鍋醬油就要放越多,約半碗,不夠鹹還可以再加。我愛吃辣,所以加了很多乾辣椒(一般紅辣椒或小辣椒應該也很夠味)。 


把雞肉燙過後撈起。 

熱鍋加入洋蔥乾炒,放入雞,倒入可樂和醬油。 

加了冬瓜。 
還加了乾辣椒。
水滾後轉小火煮到收乾就可起鍋。 

可樂雞當主菜很炫,配上水煮花椰菜或水煮玉米整體感就很高級。 

忙到沒時間或懶到不想動的人,也想作出美味又令人嘖嘖稱奇的菜色,只要事先在冰箱藏好啤酒、可樂、洋蔥和雞腿、雞翅就夠


以上文字仍然是出自"貴婦奈奈"的網誌~~~
可樂雞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料理,檢討啤酒雞沒煮成"骨肉分離"的境界(雞肉太晚退冰及燜煮時間不夠)不足之處,這次雞肉充分解凍,過血水時已完全熟透, 為了上文所述的收乾湯汁,整整在爐上燉煮一小時...不過,我還是留了1/3的汁拿來拌飯用,並且把剩下的材料做二包分裝還可以再吃二餐~~~燉煮其間還有房客的朋友來訪(阿嬤級)說我煮的味道很香!成功99%~~~

大同小異的作法如下~~~
材料:
1.棒棒腿3隻
2.原味、香草可樂各一罐
3.青蔥少許
4.蒜頭5粒(有大有小)
5.乾辣椒少許
6.鰹魚醬油少許(我拿"自製滷蛋"中加水1:1的鰹魚醬油,份量拿捏約留1/3繼續滷蛋)
7.豆干五塊斜角對切
8.油豆腐三、四塊斜角對切

可樂雞正在爐上燉煮

作法:
1.雞腿過熱水去血水後撈起
2.平底鍋熱油加入青蔥、蒜頭、乾辣椒爆香,再加入豆干、油豆腐快炒,最後下雞腿翻炒一陣起鍋
3.把2.的材料倒入另一個深鍋並加入可樂、鰹魚醬油蓋滿食材,一直放在爐上煮,煮至剩1/3的滷汁即可(也可以照奈奈文中寫的煮到湯汁收乾為止)
 
雞肉軟爛到有骨肉分家,用湯匙即可卸下

檢討筆記:
1.我沒想到等汁收乾幾乎用掉一個小時的時間,害我飯早早煮好放在旁邊涼到米快乾硬掉,高麗菜也是早早炒好在旁邊等涼...下次可以等滷汁剩一半時再洗米煮飯、炒青菜
2.炒青菜用鰹魚粉調味代替鹽,滋味很好,試吃發覺少了點什麼,想到其實可以再多加柴魚片下去炒,這樣二者風味更能融合
3.可樂雞一般都是用原味可樂下去滷,因在奈奈網誌後面有網友提出其他口味可樂的建議,所以我折衷原味及香草可樂各一罐,但不知道是香草甜味比較重,還是鰹魚醬油帶甜味,抑或是醬油放不夠多不夠鹹,照理煮出來應該是沒有可樂的甜味,我的可樂雞卻是帶點甜味,好在有加乾辣椒下去,微辣的口感多少可以掩蓋甜味~~如何減少甜味產生是下次改盡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