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於我真是又愛又恨~~

對於我所喜愛的事物,我總是會有既喜歡又害怕的心理~~~像我很喜歡學習不同的語文,但是每次要自己拿起課本仔仔細細的研讀又滿讓我抗拒的~~學生時代總喜歡看言情小說,也幻想自己有天能成為一個爬格子的作家,但是真正要我坐在桌前不斷的一直寫、寫、寫...卻又很困難~~我的腦袋裡也經常裝有各個議題的思考及對一些情事的感受,但每當要我坐在電腦前面把我所思所想的東西通通透過文字打出來卻又令我心生排斥,這也是為什麼我所刊登的文章總是有一搭沒一搭並不多產的原因~~~而且我發現,我腦袋裡的東西當要轉變成文字時會突然變得很無章法,所思跟所打出來的內容是有點出入的~~~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是無法成為一個小說家~因為我的文筆並不太好,求學時所寫的作文雖然不太差,但也只是拿個中間分數,我想這跟我直腸子的個性多少有點相關~總是平舖直述的把我想到的東西填滿格子(就是想到什麼說什麼啦),並不會仔細的架構我這篇文章的內容要如何起、承、轉、合,外加旁徵博引、潤飾詞句或是展現幽默使得文章更有趣、更有看頭~~~

有人說文章要寫得好可以靠大量閱讀來達到幫助~我自認自己也算讀滿多課外讀物的小孩~每每看到一些作者能夠如此妙筆生花把文章寫得既動人又幽默到令人拍案叫絕實在非地讓我羨慕~但大量閱讀似乎只幫助我在文章的理解力及學校的國文造詣方面有不錯的程度,卻沒辦法讓我成為可以寫出動人文章的能手~~~所以我大概註定這輩子與寫作無緣,頂多只能在日誌裡寫寫個人生活感想、抒發抒發心情而已~~~

打了這麼多字,說了這麼多話,似乎與主題並無相關,現在馬上就要進入正題了~~~

文章寫得不太好的原因除了前面講的個性外,我還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愛用一些贄字(多餘的字)或是但是呀、如果呀、所以呀..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連接語~~猶記得,以前老師說過,一篇文章要寫得好,最好在文章裡少用到你、我、他,尤其是「我」這個字~~通篇「我、我、我」的並不恰當~另外,像是一些轉接用語,如:但是、雖然、不過....等之類的詞句也要儘可能的減少出現並不重複~~~

因為老師說過這樣的話,在寫作文時我特別的小心不讓「我」字出現,也減少「你、他」的次數;轉接語沒辦法,為了要連接整篇文章內容,但為避免重複也是很小心翼翼在使用,盡量去想替代詞;贄字的話有時我真的認為加上這些不必要的字也不錯,甚至並不覺得有那些字是多餘的,所以在發回作文卷時總有一些是被老師畫掉認為其實可以再精簡的贄字~~~

現在寫的日誌,就是以「我」為主角,故我想整篇的「我、我、我」出現也並無不妥,可以大剌剌的使這個字經常的出現在文章裡~至於贄字方面,因為並無人批閱我的文章內容,也就並不清楚那些是可以刪掉不必要的字,但我多少還是有邊寫邊修改~~至於連接詞部分,好像真的改不掉了~每次打文章自己都有注意到我真很常很常用這些字來連接句子或轉換語氣~~~一篇文章裡面約至少可以找到三個「但是」或「但」....只是通常會分別放在不同的地方不致於讓這些相似字出現在同一段...

反省自己常用的連接語(包含文章中的慣用語)約可歸納成以下這些:
但是/但、如果、當然、現在、幾乎、實在、真的、依然、儘管、不過、並不...、也許、或許、老實說...、只是、因為、另外、此外、感覺、所以、至於......

目前統計出來這麼多,有沒有漏網之魚也不一定~但由此可見,我真的是很愛用也很常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