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又是要來談我的同事~~~

在前面的文章有提到過我的同事是如何的小心眼,今天要談的是她還很愛搞小圈圈~~搞小圈圈也就算了,老是偷偷摸摸的取笑別人或是打小報告,離間大家的感情....實在很受不了這種人!

事情發生在昨天~~~我打了一個公文因為最後的抄件(公文有分正、副本、抄件,抄件可以算公文的備份)部份有二頁,我沒加騎縫章(二張以上需加騎縫章),結果卻審核的主管叫過去問我怎麼沒加呢~~

我心理滿納悶的~~ 因為在正、副本都是一頁的情況下,只有抄件有二頁,我不會把騎縫章補上去(註1)~~我想抄件都不是很重要的東西,頂多是放來歸檔及發文者看而已,並不會發出去~~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也沒人說過什麼不對,結果昨天突然被這樣講,實在有點悶...

主管問我原因,說那是我以為,我忍不住辯駁說「發文阿姨都跟我說沒關係呀」(註2)...這些話當然就被我同事聽到,就在快下班時,她就跑過去跟發文阿姨咬耳朵,因為她們關係很好,彼此是同一個圈圈的人....尤其是在我走去後面簽道完要走回位子的途中(上下班都是用簽道),剛好經過發文阿姨的位子,我那同事還用手遮住一副講悄悄話的樣子....真的不是不像「告密者」、「抓耙子」(台語),說有多討厭就有多討厭~~~

而且她這樣的行為實在很像在離間我與發文阿姨,發文阿姨與我主管~~~因為我說是「發文阿姨都說沒關係...」,而主管又聽到我這樣講,二人之間的嫌隙可能越來越深(其實這二個人之間曾經有過口角...)

其實這根本是沒什麼的小事,不過就是發文上的小錯誤,被她(我同事)這樣特地跑過去跟發文阿姨講,好像我把責任都推在她的身上怎樣的(註3)......這樣複雜的辦公室勾心鬥角,我實在不想捲進去~~~就算發文阿姨對我好,我覺得有些只是表面上,大家彼此打好關係,檯面上一團和氣罷了...

而我同事的這種「小人行為」、「賊頭賊腦」的樣子也不是第一次,經常這裡有發生什麼事就找機會跑過去跟發文阿姨講,不然就是兩個人在一起咬耳朵....雖然我沒有聽到她們談話內容~~但是實在脫不出來是在取笑某人、某事有的沒的...不然也不用這樣遮著講「秘密」...深怕別人聽到~~~

我同事的交際手腕還不錯,辦公室很多人都跟她很好,她與我另一位同事都很好,兩個人經常聊天,因為我的style跟她們不是很合,所以較少接觸,又因為我這個比較不會主動,所以在辦公室通常是不講話,做自己事的人....我也樂得清靜,冷眼旁觀這整個辦公室生態(不過像我這樣不善交際的人很容易在人際關係上吃暗虧)....

就是因為她與我同事兩人常常聊天,可是有時我接近或是在位子上時應該是在講我或是防我或防其他人聽到就又會用那種「說秘密」的行為出現....彼此不合,又常常看到她這樣子的行為,實在很難不去想她是在講我什麼壞話或是她認為好笑的事情~~~看了真是非常討厭!

在我部落格的個人資料裡面有提到「討厭做作的人」,她是屬於那一類人~~很做作、小心眼、做事講話一點也不光明磊落、打小報告、搞小圈圈.....對這些行為我簡直是懨惡到極點~~~

而且就是因為她這樣打小報告的行為(離間),在今天早上發文阿姨就跟我提到騎縫章的事情....還有發文的紙上面破了一個洞,這個洞還不小,又在文字上,這樣很明顯是要重印了,又故意跑來問我主管是不是要重印...這種行為實在很明顯是因為昨天下班的事情.....為了怕逾越我主管的權責,到時她認為行,我主管認為不行而有問題(我在回答騎縫章的事情)~~~

唉~~~一件小事有必要搞成這樣子嗎?!真是受不了也!!!


註1:公文有2頁以上須加註騎縫章,公文撰打自有一套系統作業,裡面有可點選加不加騎縫。公文系統裡的「預視」可以看見公文有幾頁及排版如何,如同word裡的「預覽列印」,有時在「預視」只有1頁,因為在列印最後的「抄件」(底本)時因為會把所有要發文的機關全部秀出來而展延到第2頁~~通常我的作業是能判斷只有抄件有2頁的情況下,先把正、副本印第1頁出來,抄件再點選全部列印~~無法判斷有無第2頁的情況就先印一份抄件,看有沒有斷一半,再決定是2頁或1頁~又因為這種情況通常只出現在抄件部份,其他都是1頁情形,所以我是不點選騎縫章這一項,免得只有1頁的公文也會出現騎縫章圖案,而要點選騎縫須開開關關一些視窗切換、存檔再列印,一下正、副本不要,抄件要,一下下個文又都不用,這樣點來點去麻煩,也容易忘記,忘記的情況就會多印一些不能用的公文出來,徒然浪費紙張~而且因為一開始我作業情形就是如上面所述情況印公文,一直以來都沒人糾正我抄件2頁也是需要騎縫,就自然會以為在抄件部份這是可有可無~就連有時印錯~抄件2頁,但第2頁空白,雖然空白但因為是標明2頁情形,騎縫沒點選掉的話仍會自動印上去~~這樣只需要第1頁的抄件上面仍然有騎縫,發文阿姨連這都沒跟我說不行,都說沒關係~~更加深我以為可有可無的印象,直到今天這件事爆出來,才知道以前都是校對主管幫我加蓋騎縫章的~~事情之所以會爆發是她誤以為前面正、副本也是2頁,結果沒加騎縫而問我

註2:依照註1最後解釋,其實發文阿姨從來也沒糾正我,以致讓我以為抄件有無騎縫沒關係,很自然就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印象,有時還會跟我講沒關係~所以我這樣講只是很坦白的講出來,並無捏造

註3:就是因為太過老實這樣講,很容易造成校對主管誤以為發文阿姨教錯我,以及發文阿姨認為這是校對人的事,且還會認為我這樣講像把這些事情拖委給她,這樣透過第三者這樣傳播,很容易造成我們三個人之間的嫌隙

最後,抱歉,註1的解釋太長,但為了方便看者了解公文作業程序,以便知道文章內容背景,而不得不詳加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