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過去看草莓的(女主人的沙龍)文章,內有提到一句話是這樣:
出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

這句話對我而言很貼切也很適用,因為真的也就是如此
雖然自己本身的人際關係就沒有很好,甚至比一般人差~不擅社交
但工作不比學校,同學之間比較沒利益問題,最多的是自我比較
工作會牽扯到同事之間的利益問題,常會有勾心鬥角、耍心機...等狀況

所以對於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我一向看很淡(註1)
出來工作不是來交朋友
有幸能有可談得來及能相處的同事是好事
若沒有也無所謂
不想也不願特別討好誰或是當個交際花
要人人都喜歡我與我親近

跟同事間彼此交情淡如水於我是常有的事
即使是有處得來可談話的同事
往往情份也只到「同事」,無法成為真正的「朋友」(註2)

最近新工作也滿三個月,新工作沒有比過去的好
不管是公司的環境(制度、教育訓練)、薪資還是老闆的機車度、同事...等
壓力比過去大很多,自然也比過往累很多
做不完加班是常有的事,無薪加班做辛酸更是理所當然
當然,這種「做不完得情況」一半是自己問題,一半是公司工作量的給予問題

不過,前一份工作及前一陣子找工作面試及一、二個自己試做沒幾天跳槽或被fire(被判定不適任)加上自己綜合現在本身的工作
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到底這所有讓我覺得不愉快,不ok的情況是公司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
雖然內部自己同事也說公司怎麼不好或是新人都待不久...種種可看出這個公司是有些問題情況的
可是這些問題是不是換別間公司就可解決?還是其實到那間公司,這樣的問題依然都會存在?
如果是到那去都一樣,那衍生出來以下:
但到底自己的心態是ok的嗎?是自己要求太多太挑剔還是抗壓性不夠(嫩草莓?!)?抑或是自己工作能力不足?

這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困擾與困惑,甚至有時會陷入「自我否定」的狀況(註3)
儘管一直思考這樣的問題,卻始終無解
也知道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但還是想了解,那一方面的問題比較大?是我自己還是公司?
為什麼有的人可離開不好的公司找到好的公司待下來?怎麼我上一個及現在這個公司都是這樣子?

現在才剛覺得好像一切都有點上軌道,有點ok的時候,又馬上面臨另一個困難,更大的挑戰,更大的壓力與責任
還有這樣子的公司環境,不清楚自己能否適應下來
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常常也會正面思考:
也許過了這個關卡,我又可以成長了一點,又學到了一點,又能夠在這間公司待得下來(註4)...
學習得越多或是越能夠面對應付這樣子的情況/問題
對於往後離開現在的工作求職應是會有加分的效果

但也有可能結論是我無法負荷這樣的工作壓力與責任,再加上公司所有的一切給我的感受都不是很好
最後選擇離開也不是不可能...
我不預設立場,主動辭職也只是最壞打算

上次的離開因為有他的支持我可以很毅然決毅然下定決定...
這次與男友討論過,我若要選擇放棄,他的態度並不是全然的支持我
不論是經濟 or 心理層面

不過,這次我下定決心,不想以靠其他人做為決定自己工作去留的依據
畢竟工作是我在做,痛苦程度與否是我在裡面承受,不是其他人
不想勉強自己,當不行就是不行...
既然做出選擇
也許之後找工作的過程會很痛苦很挫折
會有一段時間沒收入
也許經濟會很拮據,也許得為了縮減費用過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但選擇離開的後果我會自己負責
自己承受這一切!

戀情近期狀況:
苦樂參半、大起大落、時好時壞、沒有太多蜜月期,直接進入磨合與適應期、一言難盡......

綜合以上工作與戀情總結:
未來不甚明朗,走一步算一步



註1.也許只要是對「人際關係」這方面,我全都看很淡,反正人緣不佳也不是一、二天的事,雖然無奈,但也算習以為常了

註2.言談僅止於公司的壞話、八卦、牢騷、想法、觀點、工作內容的甘苦;並不會私下相約出來逛街、遊玩,交流仍無法涉及生活面

註3.此情況跟很多人被男朋友分手時常會陷入「自我否定」狀態有異曲同工之妙~設想是不是自己那裡不夠好,所以對方才會跟我分手;是不是自己那裡有問題~工作態度或能力、抗壓力不好,所以才會不適應這樣的公司環境與工作內容

註4.第一次做一份工作做到現在三個月滿還是不確定自己能在這間公司待多久,能不能接受這樣的環境與工作內,還有公司內部「人」的問題...原本才想說順利一點,"好像"有漸漸上手,也許能夠待得下來,結果又面試新的試驗...壓力更大


ps.承註4.,關於戀情方面也是第一次對於兩個人間的未來感情走向很悲觀(是說我總共連這次也只談過二次感情關係),甚至有「不知道彼此是否適合對方」的感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不否認,因為彼此間愛的程度不同導致情況像我與上一任的情況相反過來(只是這次我變成前男友的角色,而他是當初「我」的角色),自己方面顯得較為任性與自我又要求很多...這是不好的!
但還是很多情況,不論是外在經濟因素還是個性方面的爭吵...這所有一切都讓我陷入悲觀的想法裡...也不知道要如何能夠扭轉這樣的局面讓兩人順利的進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