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男友有些爭執~~~
因為我看不慣他的家人及他對家人的態度~~~
話說從頭...

就我所知他家經濟情況並不是很好,但也不是貧戶,家裡也有工廠在做跟衣服有關的工作,他的媽媽還滿專制的,此外,他還有二個妹妹,大妹在金門工作,小妹還在唸書~~但這都不是重點,只是一個背景介紹~~

我們爭執的起因是,他現在找到的工作雖然只是「工讀」,跟我一樣是派遣人員,但是外商公司,給的薪水很優渥,「工讀生」的名稱拿三萬五的薪水~~可是呢,他爸媽竟然索取二萬元的費用,只留下一萬五給他,但這應該是沒扣勞健保的錢,所以他真正拿的不到一萬五,可能只有一萬四左右~~~

一萬五,我覺得根本不夠用,僅管他認為是可以的~~~雖然我跟他分開,但多少還是有連絡,也沒要他請吃飯什麼的,也不是常一起出去玩什麼的,頂多偶爾想上館子吃頓好的,卻總是跟我說沒錢、沒錢~拜託,好歹是各付各的,我有一堆生活開銷又住外面,實領二萬四的薪水都拿得出錢,怎麼你會拿不出來呢?!

而且聽他講,其實他也有一堆帳單(網路、電話)有的沒的要付,又要存學費,根本也過得滿拮據的...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家人要跟他拿幾乎是2/3的薪水呢?難道他不能少付一點呢?!他就說沒辦法呀...但我覺得這些都是藉口!

因為少付一點,他父母又不能硬從他口袋/存摺掏錢出來,況且,他父親、大妹都有工作呀,為什麼他還要拿這麼多錢出來?!再轉回他自己身上...能夠少付一點錢,自己手頭就可以變比較寬裕,也許能多存一點錢...他今年也26了,還要讀書三年,出來都29了,如果工作的薪水都是這樣被「剝削」,想長遠一點的,他要幾歲才能成家立業呀?!要何時才能買房子買車子呀?!甚至是何時自己才能有一筆「可觀」的存款呀?!.

跟同年紀的人比起來他已經輸在起跑點很久了,現在連工作薪資還得被「剝皮」...我真不知道他的人生是要怎樣規劃?他又何時能脫離家裡自立?他的家人從以前到現在我沒看過他們有為他們兒子的「未來」想過......

怎麼說呢?!當他們的兒子從二專畢業當兵出來後,因為家裡要拓展「業務」至南非,父母不會英文拖著他出國,延誤繼續升學的時間,待了半年多才回來,再等半年考試升學...這些浪費的時間都足以讓同年的人讀完大學再進研究所了...而且這之間也沒有什麼正式的工作經驗,錢幾乎都是靠「打工」來的....現在薪水給家裡那麼多,他父母都沒想過,他這樣子一萬五,如何能有自己的存款?!何時才能成家呢?!

最近呢,南非那邊的「業務」似乎發展不順,父母又回國了,但他的父母(或是只有母親)又非常的依賴他,去那都要他載,有什麼不會的都找他,有什麼事也要他做(又經常佔用到假日時間,幾乎是要「隨傳隨到」的地步,這也是我們「徹底分開」的原因之一,因為現在這樣子不「自由」的他,根本沒辦交「女朋友」的!)....我很想問,那女兒勒?啥都不用管呀?!不用幫忙呀?!

他的父母怪,不考慮兒子的將來,又很依賴兒子,而做兒子的呢?!又「很有家庭觀念」...覺得自己是家裡的「獨子」需要扛起很多責任,所以在他身上的包袱就很重,他又不懂(不想)丟開...其實我也不是要他棄家裡的情況不管,只是覺得應該適時的放掉一些,不要什麼都想兼顧,什麼都想扛...這樣真的會把自己累死,人家(家人)也不見得對你多感激..也要多為自己的「未來」去想一想,畢竟還有好長的人生要過...但是講這些都沒用,對一個「很有家庭觀念」的人而言,他反而覺得我是一個「家庭觀念淡薄」的人,因為我的家庭是「四分五裂」...

把他對我家的形容跟我朋友講,我朋友說,如果只是普通朋友這樣講他會覺得還好,但如果是親密的人這樣講就會很生氣...我是沒到很生氣,但也的確是有點不滿...因為我不覺得我的家庭有怎麼樣,就算父母離婚,家裡四口人分住四個不同地方也不叫「四分五裂」...

而且何謂「家庭觀念淡薄」呢?!只因為我本身跟家人並不親密,甚少連絡就叫「淡薄」嗎?!我在提到「我的家人」一文裡就有提過,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体,遇有不對,不合理的事情,我不會因為他是我父母就乖乖聽命於他們~我還認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你對我不好,我也不會對你好,就算是生我、養我的父母也是如此...畢竟人都是對等的,你對我不好,我為什麼又要對你好呢?!

也因為這種觀念,所以我曾經一度痛恨我的母親,雖然年紀漸長,打罵不再,專制時代也已遠離,但彼此還是有一段跨越不了的鴻溝,或許我的母親並不知,但我知道,這個距離將會永遠存在~~至於我的父親因為我的母親基於要保護我的理由,在小時候常要我看「社會新聞」,這多少影響我對父親的感覺~~跟哥哥又因為打架的事情使我不太喜歡他...就這樣形成我跟家人間都不是很親、很好的關係~~

僅管如此,但這並不能說我就是一個沒啥家庭觀念的人,只是剛巧碰上我並不喜歡的家人組合~~我知道,如果那天結婚有小孩,我一定會很看重我的家人,因為那些成員(丈夫、小孩)都是我至愛的人,我是對於所愛的人非常在乎的人~~~所以對於「家庭觀念淡薄」這個論點,這是提出的反駁...

另外,對於「四分五裂」這件事,既然我父母離異,當然就是二個人分開住,我跟我哥又因為學業關係待在一北一南的地方,他雖然已畢業但並沒打算回台北,現在他最熟悉的地方應該是高雄,他的選擇如此,又有什麼好干涉的呢?至於我沒跟母親居住是因為,我原本的家是在中和,但在在內湖讀書,我還得打工,所以乾脆搬來內湖居住方便,況且我也想脫離我媽,因為跟她居住會讓我有種「不自由」感覺,諸多限制,又要照她意思做...所以索性搬到外面居住,而我的母親也認為這樣可以讓我多學習獨立,故也並不反對...

我的母親因為看我跟我哥都大了,也有自己的生活,加上她身体並不是很好,於去年「退休」跑去台中某廟居住幫忙,近期更是被「外派」至加拿大...我與哥哥並不反對她與我父親離婚,也不反對她選擇退休住廟的選擇,我們都覺得那是她想要的,既然如此,所以我們給予尊重~~~就算那天她突然說她打算出家,我也不會反對,不會訝異(因為她已經皈依,也問過我們這個問題)~~~

所以我認為我們四個人住四個不同地方,各自過不同的生活,只是個人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的權利~~也有很多人是父母在一個國度,子女又在另一個國度的,他們的感情不見得就壞呀,怎麼可以說我們這種形式就叫「四分五裂」呢?!

再回到我前男友的家庭狀況,像如果家中財務真的吃緊,怎麼媽媽不去工作呢?他說她啥也不會,沒一技之長,我說我媽也沒啥能力,只有國中畢業,為了家裡開銷還不是得工作,去做清潔婦的工作、去掃社區馬路,同時兼二份差~~怎麼不去做呢?既然家裡有這個需要...這也不是多低賤的工作,甚至講難聽點,又不是要你去賣笑陪酒的..但是他說他才不會讓他媽媽去工作~而且他的言下之意還有種嫌棄打掃這種工作是滿低賤的樣子...聽了我就不是很高興,覺得他這樣看不起這份工作,是不是也看不起我媽呢?!因為我媽在退休之前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

講白一點,我這個人算是比較自私自利的人,所以對於他那種枉顧自身利益,不為自己未來設想的行為,也感到滿受不了的...我知道他就是想要一肩扛下家裡所有責任,叫他放下一些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勸也勸不聽,我問:如果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呢?他說:他還是要兼顧...我只覺得這是很笨很笨的做法,固然是很有「孝心」,但是,自己呢?自己的將來打算這麼一輩子的過下去嗎?!我覺得,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對家人也是一樣...不能我自己過不下去還要我拿錢出來...那不是要我不要活嗎?!

其實每個人多少也是自私的,當你有困難需要錢時,如果家人拿錢給你自己就會過不下去,我相信他們也不會犧牲自己來成全你的(當然這不是所有家庭都會是如此,但我家是如此,我媽也曾講白了)...

對於別人的家庭如何,我不是生長在那環境,無法說是非常了解,理應不該過多批評,但是就我所知道的,以我觀念去看,我覺得我前男友的事情就是他父母太過依賴,他自己也放不下...而這些觀念不同及他家中狀況,很不幸地也是影響我們之間關係的一大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